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 探秘神六发射中心:戈壁滩上的“桃花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42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魏华兵 吴狄 发自酒泉责任编辑 李道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叫东风航天城,当地人简称“十号”或“基地”,距离酒泉市区大约有250多公里。期待已久的“神舟六号”将在这里发射。

  日前,早报记者乘车到达了东风航天城。在外界看来相当神秘的东风航天城在记者
和当地人看来,这分明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数公里外可遥望发射塔架

  10月4日下午3时15分,记者从酒泉市出发,经过金塔县、鼎新机场,前往期待已久的东风航天城。

  下午5时40分左右,记者经过有多个雷达的“十四号”空军基地后,终于到达了大树理检查站。此地离航天城大约有30公里的距离。据介绍,检查站设立已经有数月了。

  傍晚6时许,再往前行,路边一块巨大的牌子赫然入目:“军事禁区”。

  车行十多分钟,就可看到远处东北方向竖立的一个火箭头样的塔状物,据司机介绍,那就是发射中心97米高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其实,塔状物四周还有白色的墙体,记者看到的只是建筑中央的玻璃墙面。

  继续前行,看见测试厂房东面还有两个塔状物。据与记者随行的当地人员介绍,那自西向东分别是发射卫星和飞船的塔架。

  音乐餐厅、酒吧一应俱全

  酒泉到卫星发射中心之间的250公里路程,除了“沙漠绿洲”金塔县、采自祁连山雪水的鸳鸯池水库、沙漠河流黑河外,基本上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茫茫戈壁。所以,当东风航天城突然之间展现在面前时,记者一下子惊呆了———在外界如此神秘而神圣的东风航天城分明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进正门右手处是一大片金黄色的胡杨林,正面花团锦簇般围着航天城的标志性雕塑,左边则是一个完全现代化的大型室内体育馆。再往前看:翠绿色的大草坪,橘黄色的淮南菊,火一样的映山红……

  雄伟的东风航天城大礼堂坐落于中轴线上。据介绍,这座苏式建筑始建于1958年,是从抗美援朝战场回来的第20兵团建造的,他们也是航天城第一代开拓者。

  长征路是航天城的商业街,雅芳的化装品,华伦天奴的服装专卖店,数码城等等,在上海的商场里能看到的东西在这里也一应俱全。音乐餐厅、酒吧、夜市大排挡、足寓美容店、室内游泳馆等也同样出现在这沙漠绿洲中。航天城里,甚至还拥有自己的挂着牌照的出租车和公交车。

  航天员入住地点已戒严

  与2003年“神五”发射时相类似,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为航天员提供入住的问天阁目前已进入戒严状态。

  问天阁位于航天城圆梦园中,是一座中间圆形、两边长方形的建筑,看上去有点像太空站的造型。这里是宇航员进入航天城后入住的地方,也是宇航员出征的地方。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从这里出发,进入神舟五号飞船,从而创造了我国第一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历史。

  据介绍,一个月甚至更早以前,问天阁就开始戒严,除了服务人员,其他任何人都无法入内,并且坚持每天消毒,以便给即将入住的宇航员创造一个无菌环境,保证他们出征之前,不受任何感染。而航天城礼堂舞台上则记载了东方航天城创造的“十个第一”:1960年使用国产燃料成功发射第一枚苏制近地导弹;1960年成功发射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枚地对地导弹;1970年成功发射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2003年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等等。

  此外,航天城内到处都能感受到“神六”发射的气氛,就连农贸市场的大门上也被扯上和“神六”发射有关的横竖条幅,卖菜的小摊贩都能头头是道的介绍着和“神六”有关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