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旬汉痴迷芭蕾舞反串“白天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身高1.7米、体重150余斤、腰围2.5尺……这样的身材、这样的年龄,52岁的四川大男人谢惠葆还能立起脚尖优美地跳芭蕾?嘿,他就真还行!从芭蕾经典《天鹅湖》,到自创芭蕾舞《回娘家》,无不随性舞来。这不,国庆节的头两天,他还被请到广汉去演出。

  小时候痴迷芭蕾偷着练

  双腿并拢,双手平放于双膝之上,谢惠葆举手投足间有一股浓烈的女人味。他很肯定地释疑:“我不是变态!除了在台上扮演女角的几分钟,我的一切生活很正常!我有家庭,儿子都20岁了……”

  小时候,谢惠葆住在方池街,那会儿,芭蕾舞剧《白毛女》常见诸报端杂志。还在上小学的他,被深深震慑住了:多么漂亮的服装!多么迷人的身段!多么可爱的尖尖鞋!我要是也能穿上这么漂亮的衣服,立起脚尖,该多好!

  他真的迷进去了,情不自禁地将小小的身躯,扭成画面上那样。可是没有舞鞋,凭一双赤脚哪能立起?于是他往自己穿的黄胶鞋脚尖处塞进许多烂布条,就这样弄成了一双舞鞋,每天穿上它学立脚尖。

  这一切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特别是两个姐姐:“一个男娃娃咋个学女娃娃跳舞,讨厌1

  小学毕业升入初中,谢惠葆对芭蕾的痴迷没有减少。电视普遍进入家庭,他有机会看到动态的芭蕾舞,更是爱得发狂,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几年的努力,谢惠葆却没有什么进步,很难立起脚尖,只是身段要柔一点。

  结了婚痴心不改芭蕾瘾

  1971年,17岁的谢惠葆到云南当知青。怕别人取笑他,他从不在公众前练芭蕾,而是躲到水库边、丛林中。当了8年知青,他就偷偷练了8年。偏瘦的体形,促使谢惠葆在芭蕾舞学习上有了很大进步,立脚尖旋转轻而易举,伸展四肢非常优美。他开始关注国内外的优秀芭蕾舞剧,将《天鹅之死》也学得有模有样。

  1979年,谢惠葆回到成都,在八里庄一个仓库当保管员,工作十分清闲。工作之余,他仍然偷偷练习。小区内有个大院,他常常把这里当作舞台,趁着四下没人的时候,偷偷地跳一曲过瘾。

  这下,知道谢惠葆这“特殊爱好”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女孩子跳芭蕾那叫美,可一个大男人像女孩子一样跳,这像什么话?那些异样的眼光让谢惠葆内心十分痛苦。

  几年后,有人替谢惠葆介绍了对象。相处一段时间后,女方很快发现了他的“特殊爱好”,总觉得他一个大男人家,却成天“女兮兮”地跳芭蕾,于是提出,要结婚的话,得改掉这毛病!

  谢惠葆同意了。成家后,他却无法忘记沉醉在芭蕾舞中的那种放松与快乐,总是寻找机会偷偷地跳。老婆发现他依然要跳,说他,骂他,但都无法阻止他。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过着日子,儿子也在随后几年出生。

  下岗后芭蕾跳进夜总会

  上世纪90年代,谢惠葆下岗了。气馁、无望、失落,家怎么办?有同学对他说:“也有男人专门跳芭蕾,你咋不去试试?”当时,一支世界闻名的男子芭蕾剧团在中国演出,正掀起轩然大波。

  偷练了30多年的谢惠葆,这才知道芭蕾并不只是女孩子的“专利”,原来男人也可以!他决心听同学的,去夜总会演出挣钱,总算有机会圆自己一辈子的舞台梦。妻子知道后大为光火,其他亲戚也不支持。谢惠葆去演出的决心没有动摇,他甚至专门到文化部门去考取了演出证。

  谢惠葆的第一次演出,是在1998年。他拿着演出证,径直来到营门口立交桥侧的一家宾馆三楼,对老板说自己想来演芭蕾,想挣点钱。老板答应让他晚上来试试,演好了一场给50元。

  到晚上时,报幕员就像号召大家看猴戏一样报幕。谢惠葆穿上了精心准备的红色服装,戴上黑布做的假发上场,准备演《红色娘子军》。第一次面对观众跳芭蕾,他十分紧张,心头慌得很。好不容易立起脚尖,站了几秒钟就倒了,假发也掉了下来。下面的人群开始喝倒彩,向他扔易拉罐。谢惠葆在屈辱中收拾道具,逃也似地离开了,报酬也没拿到。

  他成了“巴蜀第一男芭”

  谢惠葆没有放弃,他调整了一下,过几天又找到茶店子一家夜总会。

  “那个老板姓向,很热情地同意我演出。我永远都记得到他。”谢惠葆这一次还是跳《红色娘子军》。有了第一次的教训,他将心一横就上台:要挣钱、要生活,我有本领,为什么不好好表现?随着音乐起舞,3分多钟的节目,他表演得十分到位,没有出错。老板承诺的每晚40元兑现了。

  有了这次的成功,谢惠葆渐渐找到了自我。为了让自己的芭蕾能跳得更专业一点,扩大知识面,他购买了大量碟片,跟着电视里学真正的芭蕾,听各国民歌,将自己认为不难的曲子改编成芭蕾舞剧。他还开始琢磨更多的角色,将许多其他类型的舞剧也改编成芭蕾,比如中国古代舞蹈《洛神》、欧洲古典音乐《斯巴达克思》等,他都自创成芭蕾舞剧。能演的节目“古今中外”全方位都要囊括,甚至还有根据京剧创作的芭蕾舞剧,前后他共创作了20多个芭蕾舞剧节目。

  接下来的一两年里,谢惠葆奔波于武汉、广州、襄樊等地,不管对方出多少钱,他都愿意去演出。有一晚他接下三个场子,在每处一演完节目,在厕所里换下服装就打的飞奔下一个场子。虽然累,但有钱挣,心里还是十分高兴。

  那时候的谢惠葆处在跳芭蕾舞剧的鼎盛时期,当时一些媒体给了他“巴蜀第一男芭”的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