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京剧院院长在美讲京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3:02 北京日报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国人皆赏其美。然而,要让对外国文化不甚了了的美国人体会京剧奥妙,难度可想而知。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将这一难题交给了率团来美参加“中国文化节”的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她要在一小时内,通过一场讲座,让华盛顿一所艺术中学的学生面对中国的艺苑奇葩,既会看热闹,也知看门道。

  5日的讲座地点位于华盛顿最大的艺术专科高中“埃林顿公爵艺术学校”礼堂。听众
都是这所学校十多岁的学生,其中不少人根本没听说过京剧。

  王院长开宗明义地指出,世上有三种古老的戏剧文化:一是古希腊悲剧和喜剧,二是印度的梵剧,三是中国的戏曲。京剧是中国戏曲中剧团最多、剧目最丰富、影响最广泛的剧种,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由于形成于中国首都北京故称京剧。

  王院长进而概括了京剧的三大美学特征:虚拟性、程式性和综合性。

  何谓虚拟性?王院长请两名演员上台为大家表演了折子戏《三岔口》片断。

  王院长事先并未交代故事细节,却在表演结束后提问:故事发生在白天还是黑夜?在房子里还是大街上?两人是友好相处还是厮杀格斗?台下学生踊跃抢答,答案皆对。为什么舞台上没有布景,大家便知是在屋内?为什么灯火通明,大家却感觉伸手不见五指?王院长说,这显然是演员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调动大家的想像,创造出了一个黑暗的世界。这种时间和空间的自由变化,甚至把白天和黑夜任意颠倒的表演手法,便是京剧特有的虚拟表演形式。

  谈到程式性,王院长介绍说,京剧演员的行当分为生、旦、净、丑,各行当具有规范明显的性格和形象特征,由于他们性格、年龄不同,所以发声、动作和走路都各具特色。她当即邀四名学生上台,跟剧院的演员学走不同的台步。让这些高大健壮的洋学生一下子学会中国演员从小勤学苦练的基本功自然不可能,但是学步使他们亲身体会了京剧特殊的表现手法。难怪初学者兴致勃勃,台下掌声不断,跃跃欲试者无数。

  王院长谈到京剧的综合性时说,京剧既有动听的歌唱,又有优美的表演舞蹈、武打、翻跌内容,其综合性是很多艺术形式不能比拟的。除了丰富精湛的表演,京剧的服装、脸谱、音乐都具有鲜明特色。比如脸谱的黑色表示正直刚毅,白色表示阴险奸诈,红色表示忠勇义气。

  王院长随后还特意请演员做了脸谱化妆演示,并请乐队演奏了京剧中常用的几种乐器。

  王院长讲解完毕,接下来便是《三岔口》、《坐宫》、《秋江》和《虹桥赠珠》四场传统折子戏的现场表演,为时近两个小时。艺术学校声乐系主任艾尔斯博士原本担心不谙京剧奥妙的学生们会坐立不安。没想到因为有王院长事先对京剧诸要素深入浅出的剖析,加上艾尔斯在每出戏前对剧情的简介,全场400多个学生个个似多年的老票友,滑稽曲折的情节,热闹喜庆的节奏,色彩缤纷的服装以及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不时赢得满堂喝彩,有学生还情不自禁地大声模仿京剧唱腔,气氛之热烈,丝毫不亚于国内演出。

  艾尔斯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连声说出乎意料,因为学生们反应如此热烈,显然是看懂了。声乐系学生劳拉则说,中国艺术家送戏上门,让他们了解京剧的奥妙,她感到无比幸运。

  艺术固然能够超越国界和语言障碍,但是通过讲座等形式进行文化普及,则显然能够锦上添花。这一点是本次中美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节”的独到之笔。(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

  图: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左)在手把手地教学生表演京剧。新华社记者班玮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