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休假观念渐发生质的变化 休假是应享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休假是自己应该享有的权利”

  今年53岁的张和平站在世界遗产———都江堰的渠首深吸了几口江风,尔后说道:“我在这儿住了5天,感觉像年轻了10岁。”

  张和平是四川省一个市级劳动模范。这是他第一次给自已放假。以往,他总是在加班
中度过节日,以显示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

  “休假是自己应该享有的一项权利,我为社会创造财富,也理所应当拥有一段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他说,“女儿劝告我,不要再加班了,应该享受一下生活。”

  中国的“黄金周”休假制度始于1999年,当初政府的用意是扩大就业和拉动“内需”。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公众集中休假期被安排在每年的农历春节、5月1日至7日和10月1日至7日。

  “黄金周”已进入第7个年头,中国人对休假的观念也逐渐发生了质的变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认识到休假就是自己的一项人权。”

  他说,人们拼命工作是为了提高生活水准,利用休假充分享受生活也是人们所渴望的。

  《求是》杂志社编委朱铁志说:“过去,崇尚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思想观念曾占据主导,认识到休假是国家赋予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的人很少。”他说,中国公民的休假权和就业权、名誉权等一样,是一项基本的人权,不仅受到宪法的确认,同时也受到劳动法的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明文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目前,中国工薪阶层依法每年享有周双休日和“五一”、“国庆”、“春节”3个长假,总计114天休息日。

  中国政府倡导的休假制度把休息时间作为劳动立法的内容,规定了劳动者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最低限度的休息时间。

  像张和平那样理直气壮地申请并要求休假的权利,正得到越来越多中国公民的认同。

  公民的休假要求被合理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在近几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断提出关于普及和强化休假制度的议案和提案,呼吁重视和保障劳动者的休假权利。

  一些地方甚至出台措施,强制公务员休假。早在2002年,深圳市就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休好假,不按规定执行休假制度的单位和个人将被强制纠正。今年以来,许多地方相继推出类似深圳的强制休假制度。

  不久前,浙江省温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规章,不仅强制公务员休假,而且还给予休假补贴,并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没有休假的公务员将失去评选优秀、先进的机会。据悉,北京市人事局也有计划在年内实行公务员强制休假的试点。

  夏学銮说:“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正在使公民难以启齿的休假要求被合理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不过,他也同时指出,一些私营企业为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忽视员工的休假权利。据最近对全国200万个样本的一次调查,仅有约35%的民营企业实行了带薪休假制度。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冯昌勇 钱荣 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