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天5000游客“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顾淑霞记者丁肇文)来自湖南的刘先生昨天一大早便带着3岁的女儿来到了清华园,这是他们北京之旅的第二站。刘先生说,游完故宫他们便赶来清华,希望让孩子从小就能感受一下清华园的氛围,刘先生说这是“励志”教育。“十一”黄金周内,像刘先生一家这样到清华园和未名湖畔参观的游人骤然增多,许多家长和中小学生带着美好的梦想来到著名的高等学府,感受学府氛围、激励求学志气。

  根据清华大学保卫处的不完全统计,在“十一”黄金周内,每天进出清华的游人平均在5000至7000人。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陈希表示,国家对清华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大力的支持,社会各界也对清华给予热切的关注,完全免费向社会开放参观,是清华展示自己开放式办学姿态、真情回报社会的一部分。为了保障游人的安全,清华保卫处启动了重大活动和节庆期间的安全保卫管理预案。据悉,对于参观者,“十一”期间通过必要的管理手续后就可进入校内。为了打击“黑车黑导”,避免游客上当受骗,清华大学保卫处在学校门口还特别张贴了通告,提醒广大游人:来校人员可凭有效证件进入校门;清华大学不是旅游景点,来校参观、访问的人员无需向任何人员交纳旅游或导游费用。

  清华大学的二校门是参观者喜欢留影拍照的地方,为了保证游客的拍照秩序,学校保卫处在二校门处拉起了黄色安全带,使拍照区域和通行区域隔离开来,并派专门保安人员维持秩序。另外,分布在校园里的八个报警点为游人随时报警提供方便,保卫处也派人24小时监守接报警服务电话。节假日里,200多位拿着紫色的小旗、戴着小红帽的清华紫荆志愿者服务队的大学生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免费为参观者做校园义务导游,协助维持交通秩序。为了做好义务讲解的工作,同学们甚至还做了专门的导游培训,并邀请学校建筑学院的老师专门做了清华人文景观的讲座。

  而在北大,面对未名湖畔慕名前来的游人,北大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办起了红红火火的义卖募捐活动。义卖的物品包括图书和阳光协会的文化衫,所得钱物将全部用于“阳光一万”计划中的血液检测和数据库的维护。据悉,“阳光一万”计划是北大阳光志愿者协会于去年开始发起的,计划为“阳光骨髓库”增加10000份的检测数据。一个带着五岁女儿来逛北大校园的母亲很高兴地把志愿者赠送的红色心形阳光天使爱心贴给女儿戴上,她说,带着女儿来逛名校,顺便献一点爱心,很有意义。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