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成为全国最大温泉开采区 多是日式温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静报道:已开发的温泉旅游区130个,广东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温泉开采区!在最近广东省旅游局、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泛珠三角温泉旅游论坛上,有专家疾呼:广东省应尽快对全省温泉资源进行详细摸底并制定相应的开发利用规划,避免出现温泉资源的过度开发和无序开发。

  全国温泉开发,三分之一在粤

  据旅游部门统计,以休闲、度假、健康为主题的温泉旅游,已占据了广东休闲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除了清新温泉、从化温泉等人们熟知的温泉度假区,这两年全省更地新建温泉旅游景区更是如雨后春笋。广东温泉的开发速度,让不少市民都觉得惊讶:“广东竟然有这么多的温泉!”据今年5月份国土资源部发布的《中国地质环境公报》,2004年,广东温泉开采量达336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温泉开采量最大的省份。目前,广东省已开发利用的温泉达130多处,约占全国已开发温泉旅游区总数的1/3。另外,有6处投资额超过亿元的温泉旅游项目正在建设和筹办当中,而处于规划招商中的大型温泉项目也不下10个。在昨天的论坛上,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提醒广东有关部门:应当特别注意温泉资源的保护和规划管理!

  开发是否过度?其实根本没“度”

  以广东的温泉旅游开发现状,是否存在对温泉资源的过度开发?面对记者这一问题,与会专家也都难作回答。“这是一个正在研究中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温泉的性质一方面是地热,属于国家鼓励开发的

能源;同时又是水资源,大量抽取可能引起地下水位下降、地陷、地裂等弊病。由于温泉是近年来新兴的旅游项目,对温泉开发应有的力度还正在论证中。但对于广东,这一问题已显得紧迫。”“另一个问题是,以广东的资源现状和目前的旅游发展水平,如何开发才算合理开发?”刘德谦建议:广东应尽快由有关部门牵头对本地区资源状况、开采量结合广东旅游发展情况作一详细的调查,进行合理开发研究,使温泉开发真正有标准可依。刘德谦介绍,今年江苏省已经斥资800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地热资源调查与开发应用研究,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多是日式温泉,忽视本土文化

  对温泉旅游的有序开发应注意的还不仅仅是资源保护问题,“除了日式温泉,广东为何不能有与岭南本土文化相结合的‘粤式温泉’?”广东省旅游局局长郑通扬表示,目前广东省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开发与本土文化的结合不够,而对于旅游景点来说,只有与本地文化特色相结合才能有长远的发展。“广东温泉开发近距离重复现象非常严重。”中山大学地理学院彭华教授指出,由于目前广东的不少温泉并没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同质化很可能将温泉企业引向恶性竞争。他建议,广东众多的温泉企业应该成立有关机构,建立信息网,并研究内容创新,建设有特色的温泉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