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在国家利益与全球责任间寻求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9:34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常璐、廖雷)“十一”黄金周临近尾声,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结束长假,收拾心情,准备重新投入工作。刚刚度过56岁生日的新中国,也即将迎来新的外交“热季”。盘点过去,中国外交正不断走向成熟,在国家利益与全球责任中寻求平衡。

  国家利益有两个最基础的方面,即生存利益与发展利益,或安全利益与经济利益。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就任后首次正式出访中,公开表示,当今国与国的关系中,“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上升,中国的经济利益也在全球不断扩大。过去中国外交工作更多是重视安全和政治利益,现在则具有了更多的经济色彩,强调外交要为中国的国家利益和经济利益服务。随着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变化,中国在奉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战略理念的同时,开始积极融入国际社会,更主动地参与国际事务,中国的国际政治观念也从战略对决转向和谐共处、和而不同。

  美国重要“智库”兰德公司研究员伊万·梅代罗斯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说:“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中国对全球事务采取的措施基本是被动的,总是从‘百年耻辱’的受害者心态来审视国际事务和中国在其中的地位,然而,现在中国的战略学家开始更多地讨论‘大国心态’、‘一超多强’。”

  梅代罗斯博士说,中国越来越多地意识到本国利益与重要大国的利益是一致的。中国官员开始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之间,需要对国际社会“共同承担责任”。

  事实上,中国近年来在一系列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行动表明,中国在自己仍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困难的情况下,正积极而主动地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

  2003年“非典”蔓延期间,温家宝总理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向外界发出了积极讯号,稳定了人心、稳定了形势。

  2003年以来,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采取积极、主动、负责任的态度,主持了多轮朝核问题北京六方会谈,搭起多边与双边、大国与小国并行沟通的舞台,把看似不可化解的矛盾控制在可斡旋的范围内。

  2004年禽流感爆发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积极开展防治合作。

  2004年底,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害发生后,中国启动了建国以来最大的对外援助项目,并向灾区派出了四支卫生医疗队和一支DNA鉴定专家组。

  2005年,在处理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时,中国政府既采取取消或停止征收有关产品出口关税的手段维护原则立场,又同欧盟代表进行艰苦谈判并达成协议,避免了贸易战。在此后出现的纺织品滞港问题上,虽然中方没有任何压力和责任,但考虑到欧盟的情况,中方还是做出了适当让步,中欧贸易环境也得以改善。

  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纪念首脑大会这一重要场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这对维护世界公正与促进中国自身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中国在反恐、军控、维和、发展、人权、司法和环境等领域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构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国际和谐社会。

  此间专家认为,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经济已经高度融入世界,中国还要学会从全球视角思考问题,在国家利益与全球责任中不断寻求新的平衡点。(完)责任编辑:孙毓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