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今年“十一”黄金周:消费热中也有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0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0月8日消息:开心购物、轻松旅游、休闲消费,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各类商品销售呈现旺销态势,但受台风“龙王”的影响,部分景区的游客量与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公路和水路客流量也有所下降。

   购物 商家出招聚人气

  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市各大商场继续以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聚集人气,呈现十分热闹繁华的景象。据开太百货、时代广尝一百等三家重点商场销售情况统计,“十一”期间共实现商品零售额30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在10月1日当天,“开太”和“时代”营业收入超过350万元。据对“好又多”、“华联”两家超市统计调查,“十一”期间销售额达到100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

  服饰类、手机以及家用电器类商品均销售火爆。据全市重点贸易企业假日监测统计,市区几大商场内服装针

纺织品类销售增幅都在30%以上。通信市场在假日里手机销售量是平时的2-3倍,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销售增幅同比增长25.3%。特别是“数码”家电一路领先,各种
等离子
大屏幕彩电、“新鲜”空调、数码温控冰箱、超薄MP3,成为家电市场消费的新卖点。

   餐饮 营业额大幅增长

  

  餐馆食街里食客排队等桌子、本地客举家住进宾馆享受长假,我市“十一”期间,餐饮住宿消费火爆依然,各大宾馆酒家赚得“盆满钵满”。

  亲朋聚会、再加上国庆节年轻人纷纷订婚、结婚,在“十一”期间,家庭宴、婚庆宴、旅游宴成为我市节日餐饮市场三大热点,拉动了餐饮市场营业额的大幅增长。据市统计局对黄金周期间餐饮企业的调查表明,餐饮企业接待的家庭宴、婚庆宴、旅游宴同比增长15%以上,占企业营业额的六成以上,推动餐饮业人气进一步提升。

  此外,我市各大星级宾馆的客房生意红火,入住情况喜人,平均出租率超过60%。华侨、国贸、维多利亚、国际等4家宾馆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客房的营业收入2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共接待旅客人数7800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3%,比平时高出20-30个百分点。

   旅游 迎来77万游客

  尽管台风“龙王”扰节,风景秀丽优美的瓯越大地仍引来了众多的游客。据统计,“十一”7天,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77.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5%和3.87%。

  市内传统旅游景点北雁荡山、楠溪江、江心屿都迎来了旅游的“黄金期”。楠溪江景区新推出的“文化漂流”,将中国传统的民乐、趣闻轶事寄情于山水,为楠溪漂流注入了新的活力,仅10月1日一天接待游人就达1.5万人次。有着“诗之岛”美名的江心屿,国庆长假第一天,就接待了4万人次游客。尽管节庆活动异彩纷呈,但由于台风“龙王”作梗,

福建一带的南线游客难以来温,而我市在受前4次台风影响导致顺溪、双龙、峡谷景廊等景区停止对外营业,中雁、铜铃山限制客流量之后,洞头、南麂等涉海旅游景点也提前关闭,温州市区开往洞头、大麦屿、黄华、南麂等地的客轮停运等,这些也造成了我市部分景区游客量下降。

  由于各地普遍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国庆期间我市没有发生1起安全责任事故。市旅游局七天共受理旅游投诉26件,其中关于旅行社的21件,景区的5件,初步结案10起,主要反映景区旅游无法成行、旅行社擅自改变行程、增加旅游购物点等方面问题。

   交通 水陆客流量下降

  据交通部门统计,这个“黄金周”的客流量达到274.8万人次。不过,由于受19号台风“龙王”的影响,公路客流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中水路下降最多,下降率达到38.43%。

  “黄金周”期间,公路客运方面运输部门共投入4.5万多辆次客车,完成客运量262.49万人次,和去年同比下降10.3%左右;水路方面共投入客轮70艘,完成客运量2.2万多人次,同比下降38.4%左右。交通部门人士分析,公路和水路客流量的下降,主要是受台风“龙王”在福建登陆的影响,当时新南站开往福建方向的班车被迫停止,其中10月2日我市水路客运全部叫停,所以水路客流下降也最多。

  据温州火车站介绍,国庆“黄金周”共发送客流9.5万多人次,这个数量和去年同比基本是持平的。国庆7天期间,温州永强机场旅客吞吐量为4.8万人次,其中出港旅客为2.3万人次,进港旅客为2.5万人次,同比也基本持平。(新华 汉祥 祖英 念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