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山东黄金周六大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25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济南10月7日讯(记者温涛)“十一”黄金周落幕,来自省假日办的信息显示,今年黄金周旅游呈现出一些引人注意的新特点和新动向。自驾车游拓展市场容量。

  雨水充沛带动大批山岳型和观水型的景点。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当数济南的泉水游。济南泉水游创39年来最佳期,观泉赏泉的游客创历次黄金周之最。据统计,趵突泉、百脉泉两个景区假日期间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特别是章丘百脉泉公园,“十一”期间最高日接待
量达4.5万人次。7天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据介绍,其增长幅度,是我省所有旅游监测点中历年来最高的。此外,一大批山岳型的景区,也因近期的降雨出现历年同期少有的水景,吸引了大批游客。景区更加注重内涵式“扩张”。更多的景区开始注重自身内涵的挖掘,聊城东昌湖、淄博聊斋城以及烟台、曲阜等地,都在黄金周期间推出夜游项目,更加丰富的内容,吸引了更多过夜游客,带动了更多的消费。

  自驾车游拓展市场容量。节前认为油价上涨会影响自驾车出游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印证。恰恰相反,我省各景区都停满了来自省内外的自驾车队伍,自驾游人数持续增长。自驾车族机动灵活,带动了景区的接待人数,而且使得客流更为均衡,成为我省旅游的重要力量。

  旅游质量成为游客关注的焦点。“价格”已不再是决定人们出游的首选因素,而是更注重目的地的选择和旅游舒适度的高低,对出游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据泰安市康辉旅行社介绍,今年来泰游客对乘车、住宿、餐饮等有了更高要求,总消费额提高了20%左右。黄金周期间抽样调查显示,游客在泰安平均花费618.6元,同比增长9%。

  工农业示范点成为主流产品。我省工农业示范点众多,加上正在申报的,总量已经接近100家。“十一”期间正值秋收时节,各地农业旅游景区的采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有效分流了节日游客。工农业旅游点已经成为我省旅游的主流产品,不可忽视。

  过夜休闲客力量更壮大。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景区住几天。以蒙山为例,山顶的蒙山会馆节日期间客房全满,其中有20%以上的游客住1天以上。来自省假日办的统计也显示,拥有住宿设施的景区,过夜游客大量增加。如何满足休闲游客的新需求,成为景区需要关注的新课题。

  此外,“十一”黄金周旅游信息发布量之大、监测点之多,也创了历次黄金周之最。又有一大批注重内容和营销的新兴景点迅速崛起,成为我省旅游的新亮点。责任编辑: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