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部:“两减免三补贴”支农政策不会松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36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齐中熙)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指出,今年下半年,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财政支农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特别是对“两减免三补贴”等政策的贯彻落实决不会松懈。

  通过免征农业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去年全国农民共减轻农业税负担约280亿元,农民人均税费下降30元,幅度达44.3%。税费负担与当年农民纯收入的比例已由2
003年的2.6%下降到2004年的1.3%,这一比例将在今年进一步降低。

  截至目前,中国除3个省份农业税率降到2%之外,其余省份已经全部免征农业税,预计可再减轻农民负担220亿元。

  这位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探索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与扶贫开发等投入机制,开展试点工作。同时,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认真抓好以乡镇机构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落实农业税的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做好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县乡财政管理体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他说,财政部门还将积极落实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措施。各省级财政部门要抓紧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及早将资金拨付给财政困难县乡,加大对财政困难县乡的财力支持力度。加强对奖补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财政困难县乡将奖补资金切实用于确保工资发放、基层政权运转和基本公共支出需要,杜绝用奖补资金搞劳民伤财、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现象发生。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5%,同比加快1.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完)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