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趋冷消费火爆 "十一"黄金周患上七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38 温州新闻网

  昨天,七天长假宣告正式结束。从1999年开始,黄金周已经走过七年,在持续地刺激了购物、旅游等消费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对黄金周的消费内容和服务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黄金周的秩序和消费也从初期的井喷走向如今的理性和稳定。

   商家赚得盆满钵满

  七天连休,最高兴的自然是商家,餐饮、购物等都赚了个盆满钵溢。开太百货从9月30日晚上推出特别促销活动“满300送150 ”后,拥挤的人流拉开了商场黄金周的血拼序幕。商场有关人士透露,得益于有力的促销手段,今年国庆长假商场的营业额较之去年同期上升了30%。一名市民形象地形容自己在商场购物的感受,“收银台的刷卡机像吃了摇头丸,没停过。”

  手机家用电器类商品销售火爆。据统计,我市几家手机大卖场假日内手机销售量是平时的2至3倍,销售额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0多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25.3%。

  家庭宴、婚庆宴、旅游宴成为我市假期餐饮市场三大热点。据市统计局对黄金周期间餐饮企业的调查表明,餐饮企业接待的家庭宴、婚庆宴、旅游宴同比增长15%以上,占企业营业额的六成以上。

   各大旅行社遭冷遇

  与前几次黄金周中全家出动,购物旅游一项不落的热度相反的是,今年黄金周,不少市民选择了理智冷静地留守。事实之一就是各大旅行社遇冷,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国庆期间以往的热门线路都反应冷淡,再加上巧遇台风,原本已经预订出游的不少游客也退订,出游量明显降低。不出游的市民观点非常鲜明:假期里人挤人,挤死人,完全收不到旅游放松的效果,还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不如就呆在家里轻松。

   黄金周催生假日经济

  基于此,关于黄金周出现“七年之痒”

  的议论开始传播开来。支撑该观点的认为,黄金周全民休假,虽然给大家创造了休闲娱乐的机会,但同时一窝蜂的人流也带来了巨大的身体和精神压力。

  “旅游人数的下滑只是一个方面”,开太百货营业部贩促科黄少云认为,就购物消费而言,黄金周能促使大众购买欲的扩张,有效促进了假日经济。

  持同样观点的雁荡山景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金涛介绍说,从10月1日至3日,雁荡山日均接待游客量约为1.5万人。金涛表示,“在景区可承受范围之内,黄金周的集中消费能带来不少的收入。”

   市场步入理性多元

  黄少云认为,经过七年发展,黄金周的消费已经更趋成熟,也逐步从单纯的出游转入到购物、休闲等多方面。此外,人们出游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走马观花式的跟团观光不再是惟一选择,一家人或者几个朋友自驾车游等,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黄金周出游的紧张局面。

  今年的黄金周从以往的人山人海转为游客流动有序,市场秩序井然,顾客投诉减少的有序过假期,这也恰如其分地证明了黄金周中市民消费的理性和成熟。

  尽管伴随争议,回顾黄金周走过的七年历程,它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从最初的无序到如今的均衡发展,市场自身的调节作用不可忽视。只要尊重市场规律,黄金周的发展会越来越好。(黄敏 韩祖英 方欣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