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六号”昨上发射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46 生活报

  据《钱江晚报》报道10月6日,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获悉,“神六”组装已经完成。如果天气良好,7日上午,神舟六号就将走出总装车间,垂直转运到发射塔上。据悉,“神舟六号”已定将于10月13日上午11时升空,如果天气欠佳的话,升空时间有可能会提前或押后。

  气象部门收集的资料表明,7日的天气适合“神六”从总装车间到发射塔的转运工作。
记者从一位实验人员那里了解到,几天前,“神六”飞船与火箭已经在卫星发射中心的垂直装配车间成功完成对接。7日,在装配车间组装完毕的船飞船、箭 火箭 、塔逃逸塔联合体将被垂直转移到离车间1500多米外的发射塔上,固定后重新进行各项数据的测试,“神六”发射将真正进入倒计时。据介绍,在此次绕地球飞行中,“神六”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后,还将继续在轨飞行,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副主任姚炳道6日透露,12日到14日发射基地上空会有较强冷空气,原定发射时间的天气状况不是很乐观。由于10月12日到14日是“神六”原定发射的日期,天气状况是否会导致发射日期推迟,有关人士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未来几天天气变化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具体结果还有待继续观察后才能定。

  据悉,“神六”在“神五”的基础上对飞船进行了100多项技术改进。“神六”发射是对我国“多人多天”载人航天技术的一次考验。

  记者了解到,杨利伟已于5日跟随总装备部有关领导进入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住在航天城专门为航天员修建的航天员公寓里,他将一直在发射中心,直到“神六”成功发射。3对候选航天员将于近日抵达酒泉,到底谁最终能上天,只有到最后5小时才知道。这期间要充分考虑宇航员的心理素质,包括脉搏、心跳等等,标准心跳是必须始终在70次左右。当年杨利伟出征前,也始终保持着这个标准心跳。

  另据记者了解,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对“神六”发射进行现场直播。“神六”的发射将更“透明”,届时普通百姓通过电视,可以从发射前几小时开始就和宇航员“亲密接触”。(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