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大赛天津再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54 天津日报

  本报讯经过8场的激烈角逐,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电视台第五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决赛中,我市7名选手发挥出色、技艺精湛,取得佳绩。天津京剧院实验团青年演员王艳、闫虹羽、姜亦珊、吕洋、黄齐峰、凌轲等6人荣获金奖,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青年演员张悦获得银奖,金奖总数名列全国第一,为天津争了光,充分显示了我市京剧艺术的雄厚实力和新一代优秀人才崭露头角的喜人态势。

  本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决赛从9月29日开始,经过初赛、复赛,全国共有64名选手进入决赛。我市进入决赛的7名青年京剧演员面对强手,各展技艺,表现上佳。决赛开场当天,青年演员凌轲凭借在《珠帘寨》中唱念俱佳的表现,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和功底,赢得了评委的肯定,取得了开门红。在武生组决赛中,黄齐峰演出的《金翅大鹏》规范大气,在高难度的表演中,展示出扎实的功底和高超的技巧。闫虹羽在武旦组决赛中技压群芳,她表演的《战金山》扮相俊美,开打边式漂亮,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姜亦珊、吕洋、王艳在大赛最后一场青衣组决赛中先后亮相,在参赛剧目《状元媒》《春闺梦》《杨门女将》中各展独特的艺术韵味,以精彩过人的表演和演唱征服了评委。在花旦组决赛中,张悦以一出《小上坟》参赛,载歌载舞显示出一定的实力,获得大赛银奖,特别是名丑石晓亮发扬“一棵菜”的精神,积极为其助演,赢得了广泛赞誉。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工作,通过组织实施天津市青年文艺人才工程等多种措施,对我市戏曲、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的优秀青年文艺人才进行全面、系统,针对性较强的培养扶持推出工作,为一大批青年文艺人才的进步成长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市获得金奖的6名选手全部来自天津

京剧院实验团。该团是目前国内最年轻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之一,演员平均年龄26岁。天津市青年文艺人才工程连续几年资助该团排演新编京剧《妈祖》,聘请全国著名导演执导,本次获金奖的优秀青年演员均在剧中担纲主要角色,从中获得了磨砺和提高,丰富了舞台实践,增长了演出技艺。此次大赛骄人成绩的取得,充分显示出我市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培养的喜人成果。

  为确保在本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市委宣传部对此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天津市青年文艺人才工程对本市青年演员参加大赛给予全额资助。市文化局、天津电视台等有关单位认真做好天津赛区预选及录像、报送等工作。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和天津市艺术学校本着振兴京剧艺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全市争光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有关参赛的各项工作。我市共有30名青年京剧演员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初赛,13名选手进入复赛。天津京剧院还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各行当的助演演员,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