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城环境改造成效初显 明城墙焕发“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十运会的临近,南京迎十运的最后一批项目陆续完工。不少市民发现南京越来越美了,变化最大的就是改造后的老城,尤其是穿上了新装的明城墙,沧桑中又透出勃勃生机。

  月牙湖段城墙周边违建一个不留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市重点整治的几段城墙之一———换上了新装的月牙湖段城墙,从月牙湖到光华门,映入眼帘的不再是脏乱差的违章小棚子,取而代之的是修葺一新的城墙,下部厚重的城墙基与上部起伏不定的曲线及布满墙头的绿色植物,营造出了沧桑、古朴的自然环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水体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沿着新修好的景观大道一路看去,一边是宁静的湖光美景,碧波荡漾,一边是古朴的城墙,沧桑凝重,让人恍如穿梭在现代与古代的时空交错中。在这个开放式的湖体公园里,不时有老人相扶着散步,或孩童骑着小车经过。

  市民陈大爷和老伴每天都会到月牙湖边散散步,他指着新修好的城墙欣然告诉记者:“我们前年才从新街口搬到月牙湖,刚搬来时这个地方什么景观都没有,城墙上面搭满了老百姓的房子,简直就成了违建房子的地基,破坏得非常严重,现在都拆掉了,一个都不留,城墙也显露出来了,这是历史留给南京的财富啊,要好好保护。”惋惜之余更多的是作为老南京的欣慰。但让陈大爷感到遗憾的是,与中山门城墙相比,新修的城墙虽然同样是青灰色的城砖,但因为高度不够,只能勉强称其为“围墙”,缺了古城墙的巍峨和气势。

  三年打造环南京城“绿色项链”

  历经百年沧桑的明城墙,是世界上现存的最长的古城墙。根据《南京明城墙风光带总体规划和分段规划》,南京将用3年时间对明城墙进行改造,最终将明城墙风光带建设成为南京的环城“绿色项链”。今年将基本完成台城———九华山景区、狮子山景区、中山门———月牙湖景区、绣球公园景区、汉西景区,总投资约5.8亿元。2006年,基本完成中华门景区、神策门景区、东水关———白鹭洲公园景区、挹江门———小桃园景区,总投资8.3亿元。2007年,基本完成前湖———半山园景区、琵琶湖———富贵山景区,总投资约2.5亿元。到时全面改造后的明城墙将会连成一片,市民们可以在明城墙上绕城行走一周看南京新貌。

  明城墙整治三大工程

  明城墙作为南京引以为傲的文化遗产,近几年来得到了南京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整治。

  月牙湖公园四期东起月牙湖三期南部,西至御道街,北起明城墙,南至月牙湖,占地面积3公顷,建设投资约1.9亿元。在延续了三期风格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其狭长的带状和护城河河面宽阔的特点,以建设亲水步道和生态密林为主,其间建有木犀香轩和轻舟帆影等景点。在展现城市形象的同时,市民们也多了个娱乐休闲的好地方。

  今年7月8日开工的明城墙内侧(东关头至红旗桥)环境改造工程为2005年度市老城环境改造的城市建设项目,同时也是夫子庙扩容升级及做透做精十里秦淮沿线景观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南起明城墙与长乐路交会处,北至东水关景区,全长920米,占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该景观工程主要由道路、停车尝绿化、管理用房、廊亭、泵房、围墙、水电照明、园林小品等组成。自9月进场施工以来,已全面完成项目的前期拆迁工作,目前建设工程已初步完成工程量的90%,正在全力推进。

  总投资约6700万元的东关头沿河环境整治工程东起东水关,西至文正桥,南临白鹭小区,北靠秦淮河,长约300米,均幅约30米,总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项目改造包括建筑物拆迁、景观绿化、配套设施建设任务以及道路拓宽、杆线下地、沿街小区立面出新和亮化工程等内容。目前已全面完成项目的前期拆迁工作,路幅12米的市政道路已竣工,环境改造中的配套用房已封顶,沿河环境景观建设也正全力推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