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五大误区 治高血压别迷信“降压偏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16 东北新闻网

  今天是“全国高血压日”,从1998年确定这个节日开始,今年已经是第八个“高血压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高血压的发病仍旧居高不下,且市民对高血压的治疗普遍存在误区。

  据去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与1991年相比患病率上升31%。因此,记者走访了省心血管病医院,请心血管内
科主任医师侯平教授,请他为市民指出治疗高血压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高血压是老年病

  来自我省2003年的资料显示,我省6~18岁的中小学生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已经达到9.36%。

  “高血压早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因为中青年患高血压的比例近年来一直在增加。”侯平介绍。

  误区二:血压升高时才需服药

  “认为只有血压升高时才需要吃药,而血压不高时就可以停药,这种用药是很不规范的。”侯平说。

  因为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调节系统已经不能自行调节,所以一旦确诊就应该终生服药。

  误区三:偏方降压特别灵

  “有些患者选购早市、路边等贩卖的所谓降压灵药,可能这些药能够降血压,但却并非就能够治疗高血压。”侯平介绍说。

  因为高血压是一种会引起各种器官衰竭的病症,正规的高血压药除了降血压之外还起到保护器官的作用,而其他药物很可能只是单纯的降压,不利于病人的病情恢复。

  误区四:低压升高最危险

  “传统的观念认为,高血压中的低压升高是很危险的。”侯平介绍说,其实这种观念并不正确,“高压升高同样容易造成老年人的心血管病发作,因此同样危险。”

  误区五:高压150才是高血压

  侯平介绍说,其实自从世界卫生组织修改了新的标准以后,只有90~140才是正常的血压值,而80~130已经是高血压前期,所以,认为只有高压到了150才是高血压的想法是错误的。

  “药物调节绝对不是惟一的方式,不是仅仅吃药就能够控制住高血压的。”侯平说,“饮食和生活习惯对于控制高血压有重要作用。” ( 华商晨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