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耍了这只懒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22 潇湘晨报
谁耍了这只懒猴(图)
  懒猴又叫蜂猴,比猫小,终生住在树上。懒猴生活在云南、广西等地的热带雨林中,其行动迟缓得令人吃惊,既不会蹿,也不会跳,只会慢慢地爬行,有时走一步竟达12秒钟,其速度如乌龟。懒猴十分贪睡,如果被惊醒,也只不过懒洋洋地睁开眼睛张望一下,身子却一动也不动,因而得名懒猴。图为在列车上查获的懒猴。记者 贺 琛 摄

  本报讯前晚10时许,长沙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对昆明至北京的T62次列车例行检查时,突然发现14号卧铺车厢有一个没人认领的纸盒子。打开一看,里面装有一只他们从没见过的大眼睛猴子。

  经请林业部门专家鉴定得知,这只猴子是国家一级濒危猴种——蜂猴(俗称懒猴),全国目前仅1000余只。铁路民警对此展开调查,但至昨日,这只猴子仍无人认领,警方怀疑是有人欲运往外地贩卖。

  前晚,从昆明开往北京的T62次列车缓缓驶进长沙站。长沙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上车进行例行检查,一名男旅客从卧铺车厢匆匆跑来报警说,在14号车厢有一只无人认领的纸盒子。派出所所长唐自源带领3名民警立即赶到该车厢。在车厢内果然发现一个方形的纸盒子,上方还剪开五六个小洞,里面不断发出“咚咚”的响声。

  “不会是炸弹吧?”听到响声,一旅客尖叫道。车厢内气氛骤然紧张。“不是的,大家不要慌张!”唐自源迅速稳定旅客的情绪。另外3名民警立即将这节车厢的几名旅客疏散。

  为了弄清盒子里到底是什么,疏散旅客后,唐自源一人趴在盒子旁边静静地观察。突然,他发现从小洞里伸出一些毛发来,凑近才发现里面是一只动物。打开盒子一看,一只猫大的猴子躺在里面,不停地掰着一些绿色的果子,全身呈棕黄色。令人惊奇的是,猴子眼圈为棕黑色,像戴了一副圆形眼镜,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有见过这种猴子。民警当场询问调查这只猴子是谁带上车的,但无人应答。民警于是将纸盒子带回派出所值班室,准备次日请林业部门专家做鉴定。

  昨日上午,林业部门有关专家来到派出所。经鉴定证实,这只猴子和大熊猫一样,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懒猴。

  “只要是猴子就是保护动物,贩卖肯定是违法的。”火车站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懒猴很可能是有人从昆明带上车,欲偷运贩卖的。而在民警查获这只猴子后,把懒猴带上车的人就不敢认领了。

  至于这只猴子具体从哪来,目前还不知道,派出所已对此展开调查。这只猴子昨日已被林业部门专家带走,先要做身体检查,看是否患病,然后决定进一步处置。龚芳柳 蔡 华 张 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