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平街历史街区改造动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26 潇湘晨报
太平街历史街区改造动工(图)
将重现清末民国初年风貌全部工期为6年

  今年完成道路、牌楼、南北入口广场和示范院落改造建设

  太平街南入口广场效果图

  今日凌晨零时,长沙市市政专项工程指挥部对太平街、金线街部分路段实施围档施工,为期6年的长沙市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长沙市建委负责人透露,未来6年,长沙市建委将严格按照长沙市政府的要求,将太平街改造成具有清末民国初年风貌的历史文化街区。今年将完成道路、牌楼、南北入口广场和示范院落工程的改造和建设。

  恢复老字号和老店铺

  太平街历史街
区位于长沙市旧城区南部的天心区,北临五一大道,南至解放西路,东接三兴街、三泰街,西靠卫国街,总占地面积为12公顷。

  据长沙市市政专项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将以大致恢复清末民国初年风貌为总原则,维护现有格局,为长沙创建一处有着浓郁地方文化气息的旅游观光新天地。

  太平街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商业街,改造太平街将恢复若干老字号、老店铺,提供可能的场所与环境给小摊贩们,以增强街区地段的生存特色与生活气息。同时,开拓太平街新的商业运作模式,带动街区生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太平街富含浓厚的湘楚地域文化,改造太平街将保护太平街历史街区中一切楚辞汉赋、屈贾人文、辛亥革命、长沙大火等有关的历史古迹、文物故事、奇闻掌故,延续长沙的环境与人文风貌,突显长沙魅力。

  改造太平街还将开辟历史文化名城的“典范”或“示范工程”,在保持街巷空间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力求适当恢复街区局部的历史风貌,适当新建一些公共活动广场与公用设施。考虑街区景观系统的“示范性”,还将用景观序列构成理念来组织、统摄街区改造内容与过程,做到景观的“旧与新”、“小与大”、“历史与现代”协调相融。

  打造和谐公共空间

  历史街区公共空间主要指街区中的街道、广场与重要节点。指挥部负责人透露,本次改造将保护街区传统居住街坊和历史商业街道为特色的空间景观,规划强调居住街坊和商业街道相结合的街区特征,构筑历史街区的开放空间系统和景观标志系统。

  所有街道将保持古街市的原有空间尺度,逐渐恢复地面铺砌的传统特色,采用麻石条铺砌为主,局部辅助以柏油路面等。重点塑造南、北、东、西入口,创造与长沙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相切合的标识性节点,取当地生活素材构想街道小品。同时,尊重传统工艺设计街道、小品、照明系统等。

  街区修缮或改建部分,以青砖、原木、石为主,适当融合玻璃、钢等现代材料,但不能破坏原来的整体气氛。新建或增建部分,将使用现代材料,以新姿态与原有建筑融合,让人一眼可辨认历史和现代。

  形态上,以中国传统民居中的坡屋顶为主,恰当运用平屋顶,慎重使用现代形态。色彩上,以黑、白、灰为基调,同时有节制地运用长沙传统民居常见的原木色、黄褐色等。

  修缮恢复历史建筑

  本次改造太平街,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恢复、新建筑的规划与设计,将充分体现长沙历史街区独特的魅力。

  对现存建筑的处理将讲究灵活与变通:明清时代的建筑尽可能予以修缮与恢复,反映居民生活的特色庭院、古井、古树全部予以恢复;民国格局的予以修缮与改善;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迹象的建筑选择较优秀的予以改造;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瓷砖建筑”则保留一两个作“历史见证”。对违背改造要求的建筑将予以拆除。

  构成街区建筑立面以坚固、粗糙、匀质的砖灰墙为主调,以传统的形式和材料制作门牌和店面招牌,以过街廊、连接构架等加强街道的聚合感和层次感。

  在恢复老街面貌的同时,还将强调有机恢复与之相对应的传统生活方式,规划一批如琴馆、书画馆、武术馆、民间博物馆等有地方特色的建筑,恢复经营传统生活方式的中医诊所、药店、酱菜制作等,体现湘楚文化传统商业特征。 本报记者 斯茅庚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