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赤峰妇女互助网络组织加快农牧业产业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赤峰10月8日消息 (记者文伟 赤峰台记吕秀芬、闫玉梅) 近年来 ,赤峰市各级妇联组织本着“自愿、民主、平等、互利”的原则,逐级建立起了妇女自我管理、自主决策、自我发展的妇女互助网络组织,不但提高了妇女在农村牧区生产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发挥了广大妇女的聪明才智,同时也促进了农村牧区两个文明建设,加快了农牧业产业化的进程。

  在嘎查村,妇代会组织以妇女示范大户为核心,把从事相同产业的妇女5至10人组织起来,形成妇女互助小组。组长由工作热心、组织能力强的成员担任,定期组织成员交流经验、技术等信息,解决成员实际困难。成员间在生产、生活上相互帮助,互相拆借资金,共同组织购进生产资料,开拓市场;互相探讨教育子女、处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的话题、开展文体活动等。乡镇苏木妇联则负责把各村妇女互助小组联合起来,形成妇女互助小组网络。网络内各小组间可以通过乡镇苏木妇联交流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旗县区妇联组织则负责把各乡镇妇女互助小组网络联结起来,形成旗县妇女互助网络组织,在这个网络组织内可以顺畅交流信息、调剂技术力量。

  在建立妇女互助网络组织的基础上,各旗县区还组建了妇女发展中心,进一步推动妇女互助网络组织在经济建设中发挥实际作用。目前,赤峰市妇联组织已经探索出一条由妇女龙头大户为纽带,连接市场和妇女互助小组的妇女事业发展之路,既降低了互助小组成员通向市场的实际风险,也提高了互助小组成员发展产业的成功率。

  目前,赤峰市组建的12个旗县区级妇女互助组织,3330个苏木乡镇妇女互助小组网络,4165个嘎查村妇女互助小组,已经涵盖种、养、加工等8个行业,参与户达8.1万户,受益人数32.6万人。据不完全统计,赤峰市妇女互助网络组织已使农牧民妇女人均增收400多元,降低成本近10%,有效推动了农牧业产业化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