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素质教育是中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47 光明网

  背景介绍:马弘毅先生,北京某机关一名干部,高级经济师,著名民主人士,曾在十多个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包括在军队、国外大型跨国公司和国企都工作过。他有三个高等教育文凭,大学学的是历史学与经济管理学,后在北京大学读研进修过经济法学。

  回族人。曾向有关中央或地方部门上书建议创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等100多项重大调研报告书,被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答复采纳者近九成,许多内容已经成了后来中国社会走
向进步的生活现实。CCTV1995年3月5日《东方之子》栏目,曾对他的事迹作过专题采访报道,内容收录在华夏出版社出的《东方之子访谈录》一书"社会名流"章下,人民出版社大型重要文献《共和国的记忆》一书也有记载。香港所出《中南海新智囊》一书共记载了目前活跃在大陆的十几个人物,其中一章专门写的就是马弘毅先生。专辑介绍的主人公马宇歌是他的爱女,宇歌又名马莉娅(Maria),回族全名为马莉娅?阿布杜拉。

  上小学的马宇歌说:“全世界的小女孩儿,我,还有萌萌,都一样,爱跳蹦床、吃冰棍、玩小免儿。”,然而这个女孩成长的经历却很不普通。马宇歌5岁在北京电视台开始发表绘画作品;6岁发表文字作品;8岁以综合成绩第一入选中央电视台“大风车”栏目首批考试录取的小记者;10岁独闯天下,到过青藏高原、南海哨卡……她风影天下的小小足迹,到13岁时已经踏遍了国内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总行程达30多万公里。2005年3月,她作为特长生被清华大学提前订招;6月通过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考入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素质教育是中药

  宇歌爸爸说:“据我的理解,素质,是平时体现出的品质与材质,即道德品格与才华能力,是更倾向于人文的东西。”要搞好素质教育,需要有观念上的认识,马弘毅先生指出三点因素很重要:

  一是决策着的思想觉悟。是看长远还是眼前。

  二素质教育是中药,需要长期坚持,才能看到效果。

  三有的教育有种不好的现象:不重视培养人,只重视结果。

  负责任的家长一定要肯下功夫,第一、要随时了解自己孩子的现实需要;第二、要懂得孩子未来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把这两点结合起来,家庭教育该怎么搞就会很清楚了。这是马宇歌爸爸教育孩子的现实体验。孩子的教育有年龄阶段的特点,失去良好的教育时机,时机错过了,好比馒头蒸熟了,改变就很难了。家长也需要帮助孩子把握机遇。

  马弘毅先生谈安全教育:安全是对能力而言,能力弱,不安全;能力强,才安全。

  马宇歌之所以有今天,正如她自己所言,与家长对她的品德、思想多方面教育是同步而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