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神探弹痕专家揭秘人民大会堂枪击事件的始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京城神探弹痕专家揭秘人民大会堂枪击事件的始末(图)
  陈建华,65岁,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级警监。

  1966年,人民大会堂在举行国宴时遭到枪击,年仅26岁的陈建华推翻了众多专家根据教科书得出的结论,从而很快找到了枪手。在外界谣传北京警察枪杀了某国驻华使馆车内的儿童时,他对使馆车勘验后证实儿童死于劫匪之手。陈建华还主持并完成了枪弹痕迹计算机识别技术(弹壳部分)的研究,发明了至今仍普遍应用的“502”指纹显现器。

  近日,已经成为北京警界刑事技术领域顶级专家的陈建华向记者介绍了人民大会堂枪击事件的始末。

  两车玻璃破国宴枪击案

  1966年2月的一天,周恩来总理正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招待外国元首,突然,二楼朝北的一扇窗玻璃发出轻微的破碎声。警卫人员循声查看,发现在外面一层玻璃上有一个洞,里面的第二层玻璃破裂,在两层玻璃的夹层中有一枚小口径子弹弹头。在没有惊动周总理的情况下,“立刻查明”的指令被火速传了下去。来自公安部的枪弹痕迹专家、部队保卫部门的专家、轻武器研究所的专家火速赶到了现场,其中就包括北京市公安局的陈建华。

  勘查现场,查勘弹头、破碎玻璃,检验枪弹痕迹……专家们按照当时苏联教科书的记载,两弹点之间划一条弧线,线的另一端便是射击点,很快划定枪击应来自长安街的快车道,应是有人在长安街快车道行驶的车内向宴会厅射击。在专家们取得一致意见时,年仅26岁、连列席案情分析会资格都没有的陈建华提出异议:勘验结果显示,玻璃破碎不均,弹道变形,可以肯定是远距离射击造成的。在击穿一块玻璃后,力量减弱的弹头会改变方向,不走直线;因此,可以判断子弹应来自北面更远处的居民区。

  然而陈建华的意见并没有得到重视,有关部门立即调动警力,按照专家的意见对当时经过长安街的1000余辆汽车进行调查。一辆车一辆车地查找后,1000多辆车全部被排除。此时,陈建华面对专家再次陈述了自己的意见,为了验证推论,专家们被请到了西郊靶场,整整打碎了两卡车玻璃后,检验的结果完全再现了案发现场的情形。警方立即派人在居民区查找,很快就找到了打枪人。原来,那天这个学生正用枪打鸟,谁知,一粒子弹却飞向了大会堂。

  勘验使馆车还警察清白

  除破获人民大会堂枪击案外,陈建华勘验使馆车弹痕还警察清白的故事也曾引起轰动。

  1994年9月20日,一名歹徒在通县持枪作案后疯狂向北京市区逃窜。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将歹徒堵在建国门桥上。正当双方僵持时,歹徒突然劫持了一辆路过的轿车。警方调查发现,这辆车属于某国驻华大使馆。歹徒遭到了车主的激烈反抗,竟开枪向车内射击,使车内的两名外国儿童中弹身亡。北京警方火速调遣大批警力,最终将歹徒击毙。但是,事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谣言,说是警察开枪错把外国儿童打死了。一时间街头巷尾议论纷纷,该国驻华使馆也派出了他们的验枪专家来华。

  为正视听,陈建华和战友们接受了勘验死者死亡原因的任务。他们对大使馆的车进行了详细检验,最终证实只有在右后门开启的情况下,在凶犯站的位置上开枪才能形成车上的弹痕,从警察的位置上不可能将子弹打到外国儿童的身上。此鉴定结论得到国外方面的认可,谣言迅速被平息。

  完成弹痕自动识别系统

  30多年来,陈建华除在枪弹痕迹检验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外,还对玻璃击碎痕迹的规律作了系统的研究,攻克了国际上公认的区分击碎玻璃物体的难题。

  此外,陈建华还主持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枪弹痕迹计算机识别技术(弹壳部分)的研究,该系统总体上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在陈建华的枪弹痕迹自动识别系统基础上,我国已建立了全国未破涉枪案件现场弹壳、弹头数据库,建档枪支痕迹档案库及26省市枪弹痕迹样品库等。

  2000年7月、9月,北京先后发生两起持枪袭警案,警方利用枪弹痕迹数据库很快查找到了枪支的来源,从而迅速破案。2002年,警方又利用该数据库侦破了湖北、新疆发生的3起特大持枪杀人、抢劫案。

  发明最常用指纹显现器

  除了在枪弹痕迹方面取得显著成就,陈建华还发明了目前国内最常用的指纹显现器。

  1982年5月,美国首次报道了用含有氰基丙烯酸甲脂超级胶熏显隐性指纹的新技术。70年代末,有人在装有日本某种牌号胶水的大型容器内壁发现一枚白色指纹。美国军队刑事侦查痕迹专家和指纹专家据此进行了较系统的试验,发现显现指纹的效果很好,甚至可显出用激光都未显出的指纹。

  陈建华得知信息后,立即投入研究。由于国内不生产这种超级胶,陈建华跑遍了北京大小几十家单位,走访了十几位专家后,终于,他们找到了与美国超级胶性质相似的含氰基丙烯酸乙脂的“502”黏合剂。经过大量试验,显现方法获得成功。但显现手印的时间需要几小时甚至数天时间,这种方法难以在现场勘查中使用。与此同时,美国人开始用各种胺类、脂类、醚类进行催化试验,显现指纹时间被缩短到1小时。受到启发,陈建华也找到了一种叫氰氧化钾的催化剂,经试验,灵敏度要比美国人的高1倍,但因程序太复杂同样不适于现场使用。

  催化剂和“502”发生聚合反应的过程,给了陈建华一个重要启示:聚合产生热量,能使“502”的分子大量逸出。美国人也想到了这一点,他们把灯泡加热器、超级胶和待显客体一同放在玻璃缸内,显现时间被缩短到10分钟。陈建华也进行了同样的实验。一个大塑料袋、一个土造的加热器,只听“吱”的一声,“502”冒出了一股白烟,数秒之后,一枚清晰的指纹出现了。此方法,即使“502”已经干硬,亦能照常使用。

  就在美国人还在灯泡的温度上徘徊不定时,北京已生产了6600多套“502”指纹显现器并装备至全国公安机关,利用它破获的案件不计其数。1990年安徽黄山一外宾失窃6千美元案中,被盗钱包从厕所内捞出后经干燥处理,用“502”法仍然迅速显现出了一枚清晰、完整的指纹,经指纹比对,案犯很快被抓获。

  链接·陈建华

  陈建华,男,194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62年7月西安交通大学应用力学专业毕业,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北京市物证技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物证鉴定所所长,北京物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

  陈建华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公安部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四次、三等奖三次,荣记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1991年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1996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科技英才。

  (据《京华时报》;卢国强 通讯员 吕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