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专家纷纷发表观点讨论十二朝都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10月1日本报刊登的文章后,专家读者争议不断。季士家研究员提出的南京是“十二朝都会”的观点,究竟能不能得到学界的认同,记者采访了多位在研究南京历史方面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听到的是不尽相同的意见。

  严格说,南京是十朝古都

  贺云翱(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考古专家):这是个南京地方史学界时有争议的问题。这个问题应该一分为二地看,严格一点地说,如果某一国把唯一某座城市作为首都,算是首都的话,在南京建都的政权就是十个。南宋、杨吴时,南京以外,还有别的首都,而且当时南京是地位不是最重要的陪都。而如果把陪都算是首都的话,就另当别论了。宽泛一点讲,说南京是“十二朝都会”也未尝不可。

  不妨称为“十一朝都会”

  王能伟(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著名地方志专家):在南京建都的政权和朝代肯定是不止十个的,虽然目前我对南宋建都南京的历史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但我确信杨吴政权的确是在南京建都的,因此如果称南京为“十一朝都会”应该稳妥一些。十朝都会的说法是解放后才形成的,基于当时发现的史料,现在可以肯定杨吴在南京建都,不妨称南京为“十一朝都会”。“十二朝都会”贴近历史王引(文物考古专家):季士家研究员对杨吴、南宋两个政权在南京建都的历史的考证使人信服,我赞同他的观点。在学术界,许多专家对十二朝古都的说法事实上已经达成了一致。在史实确实的前提下,把南京改称“十二朝古都”,是对历史的负责。

  “十朝都会”比较准确

  陈济民(南京著名地方志专家、《南京史志》常务副主编):杨吴和南宋在南京建都的史料其实还不全面。我认为,杨吴时,曾经把南京作为“西都”,并非正式首都,国君杨溥也没有迁到南京来。南宋时,南京只是南宋王朝的陪都,是防止金军南下的一个桥头堡,也不是南宋的正式首都。因此,说南京是“十朝都会”还是比较准确的。

  唐代诗人造就“六朝古都”

  称南京是十二朝都会,也许还存在争议,但是说南京是十朝都会或者六朝古都,却是毫无疑义的。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经常说南京是六朝古都,其频率,远远超过了说南京是十朝都会,为什么人们形容南京时,更爱说南京是“六朝古都”呢?南京地方文化学者王涌坚对记者说:“这是受了唐朝诗人的影响。”王涌坚说,唐朝之前,南京一共六次作为王朝的首都,分别是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南京六朝时代的雍容气质和兴衰变迁,使得唐朝诗人到此往往心有感触,写下了不少吊亡怀古,并且流传千古的诗篇。这些诗篇中,频频提到“六朝”这个概念,比如韦庄经典名篇《台城》诗云:“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又如皮日休在《游栖霞寺》中也有“泉冷无三伏,松枯有六朝”之诗句。这些诗篇成为历代传颂的景点后,其中的“六朝”也成了一个固定说法。“十朝都会”的概念,是最近几十年才提出来的,因此还不像“六朝”那样普遍地深入人心。而遍数在南京建都的后四个政权,南唐是个割据小朝廷;明朝南京只做了几十年首都,其他大部分时间首都是北京;太平天国和中华民国,一个农民起义政权,一个是资产阶级政权,持续时间都很短,这“四朝”似乎都比不上六朝的绝代风华。(于峰)(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