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部长痛斥八大“盲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据新华社上海电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指出,当前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存在着浮躁情绪,表现出这样那样的盲目性,造成了种种失衡、无序的现象,必须切实加以纠正。

  仇保兴对记者说,这些问题的产生,虽然原因错综复杂,但与一些地方领导思想上的“盲目症”是密切相关的。这些“盲目症”,归纳起来有八种:

  一是盲目拔高城市的定位。在全国总共661个大中小城市中,竟然有1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的大都市或国际化城市。所有城市都向区域的中心挤,向网络化的节点上挤,显然是不现实的。

  二是盲目扩大城市人口规模。由于国家的土地调控政策需要根据城市人口规模对用地进行审批管理,所以这种扩大人口规模的冲动就越来越强了。原来地方政府是“跑部钱进”,现在不要钱了,也不要项目,就要城市人口规模指标。这既有客观的体制策动,又有主观的盲目性。

  三是盲目提倡多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片面地认为多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就是城市生态良好。

  四是盲目进行旧城的成片改造。

  五是盲目迎合小轿车的交通需求。片面强调防止道路交通堵塞,而建造大马路、立交桥和拓宽旧街道。决策者们是坐小汽车的,他们希望能加快行车速度,以至于盲目布置超宽的马路、不分青红皂白地拓宽机动车道、砍伐行道树、取消自行车道。不仅有80多个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有的城市还限制脚踩、电动两用自行车和自行车上路,甚至对取消自行车道予以立法。

  六是盲目地进行功能分区。在许多城市,开发区越建越多,不少还距离城区很远,结果是,每天数十万的“上班族”浩浩荡荡到开发区工作,下班后又浩浩荡荡回到居住区休息,从而产生用能、用地、交通三大障碍。

  七是盲目进行周边环境的再造。西部某个缺水的城市,竟然在城市外围开挖了一个人工湖,其面积比西湖还大5倍。

  八是盲目地体现第一责任人的权威。有些地方出现了“一届政府一张规划”的现象。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