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髓捐献风波牵动两省 将“生命接力”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个是急需骨髓移植的南京白血病患者,一个是表达捐献骨髓意愿的河南安阳志愿者,两人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在中华骨髓库里相遇并配对成功。然而,一切工作准备完毕,却从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传来消息:“志愿者拒绝捐献造血干细胞,动员无效……”一场生命接力戛然而止……

  南京患者:一直等待好心人的骨髓

  陈涛静静地躺在鼓楼医院血液科手术室的移植舱内,从医生告诉他配对成功的消息后,他就一直在渴盼着那个好心人的骨髓的出现。“已经9月19日了,再过两三天,就该来了吧……”陈涛跟照顾他的护士交流着,苍白的脸上透着笑意。显然,他的内心充满希望。

  陈涛的希望是在半个小时后破灭的。医生告诉他,那位志愿者突然生病,暂时捐不了了,陈涛的心一下子跌入谷底。

  今年38岁的陈涛是南京一家银行的职员,半年前被查出患有白血玻这是一种发生于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玻白细胞异常增生并浸润全身各组织,主要症状是贫血、出血、肝、脾及淋巴结肿大等,可采用骨髓移植等方法治疗。陈涛来到了鼓楼医院,他希望医生能够找到跟他成功配对的骨髓捐献志愿者。

  在医生们的精心治疗下,陈涛的白血病症状完全缓解,他甚至可以回家休养了。在治疗过程中,鼓楼医院的医生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寻找骨髓的工作。他们深知,不移植骨髓,这病就不能算痊愈,陈涛的生命在将来还是会有危险。

  南京市红十字会的消息:没有配对成功者!

  江苏省红十字会的消息:没有配对成功者!!

  希望越来越小,但主治医生并没有灰心。血液科主任医师欧阳建一纸传真送到了中华骨髓库,他要帮助陈涛在全国范围内找寻配对成功者。几天后,消息传来:有几名志愿者与陈涛配对成功啦。几名志愿者当地的红十字会迅速对他们展开思想工作,请他们捐献救命骨髓。河南安阳的董先生同意捐献。

  这个消息把血液科的医生、护士们激动坏了。他们立刻通知陈涛再次入院,准备接受骨髓移植。8月24日,陈涛住进病房,等待董先生的救命骨髓。

  9月16日,一切准备工作就绪,陈涛被推进移植舱,开始接受大剂量化疗。

  然而,3天后,一切都变了。董先生的反悔让欧阳建措手不及,所有的治疗工作都停了下来……

  河南捐献者:我没有临阵脱逃

  董先生说:“我没有临阵脱逃,我只想得到一个健康的承诺。”

  得知董先生反悔的消息,记者与河南《东方今报》记者路治欧取得了联系,他也在关注这件事的进展。路治欧与董先生的直接接触,让记者了解了这一变故的原因。

  37岁的董先生在安阳一家服务型公司做服务员,见到路记者,他显得很生气:“我没有临阵脱逃。俺没有说不去,也没有说去,还在商量中,他们就汇报上去了,说我拒绝捐献骨髓。俺是小市民,也不是崇高的人。当初配上型的时候,我就高兴地跟亲戚朋友说,俺要去救人了。我的老家是南京,还觉得和那个人挺有缘的。周围的人都知道这事儿,可是现在……”董先生说,妻子一想起现在周围人不定说什么就想哭。

  董先生是去年5月8日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捐骨髓风波也由此开始:

  今年6月的一天,安阳市红十字会通知说,我和一个白血病患者配上型了。当时,我很高兴。7月8日,抽血进行高分辨检测。过了一段时间,又做了体检。

  体检过了两天,我问结果,他们说我左心室电压高,但解释不清楚,过了一星期多说没有问题,可以捐。这让我有些怀疑,怀疑是不是真的没有问题。

  这期间,他们陆陆续续给我一些材料,都是宣传品,没有一份是关于我个人健康状况的评价。

  后来,我问捐献骨髓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危害之类的问题,他们给我一张光盘让我看。但光盘也是宣传资料,我不相信它。我相信专家,但没有专家给我解释。

  8月底9月初,安阳市红十字会通知我9月23日去郑州,但河南省红十字会通知的日期是9月21日。采集计划日程表上是23日起注射动员剂。这日期怎么能任意改呢?

  另外,采集计划日程表上填的是我身高1.75米,但我只有1.66米。我不知道身高对采集是不是有影响。

  我可以助人为乐,但至少要保证我的安全呀。安阳市红十字会的做法无法让我相信他们能保证我的身体健康。

  后来,我就提出要签协议。安阳市红十字会说:”你可以捐也可以不捐,我们不会给你签协议。”我的目的不是签协议,不签也可以,但是要让我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保证自己的健康。

  安阳红十字会:发传真是迫不得已

  为了弄清楚董先生所说的原因,路治欧又来到了安阳红十字会。安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杨安林参与了与董先生的联络和动员工作。他说:“让董先生做高分辨检测时,他没有说什么,我们认为同意做高分辨检测就是默认同意捐。”

  安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牛茂修说:“今年6月,我们通知董先生配上了,他当时很高兴,还问我们下一步做什么。这种情况就不需要我们做工作,说明他是愿意捐献的。”

  7月份进行的高分辨检测,8月份体检,8月30日体检结果出来后经专家评估没有问题,9月13日上午,牛茂修先后来到董先生家里和他的单位,为他请了假,

  单位表示假期内工资奖金照发。

  但是,9月13日下午,变故突发,牛茂修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说董先生不想捐了。随后几天,牛茂修和工作人员进行再动员工作。

  9月16日,南京方面对患者的骨髓移植准备工作仍没有停止,而且患者被送入移植舱,开始接受大剂量化疗,等待“生命种子”的到来。

  9月19日,河南省造血干细胞库向南京发去传真,称“志愿者拒绝捐献造血干细胞”,并表示歉意。尽管董先生“还没有做最后决定”,但是,这个传真却应该发出。河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张书环主任表示:“患者做大剂量化疗两天,再移出移植舱,还没有生命危险。如果再过两天才得到志愿者不捐的消息,那患者性命难保。”

  鼓楼医院:不会放弃努力的

  虽然董先生的骨髓暂时无法得到,但鼓楼医院血液科的医生们并没有放弃希望。他们再一次请中华骨髓库进行配对,并把配对请求传到了台湾。

  “真的很遗憾,再找一个成功配对并愿意捐出骨髓的志愿者至少还需要4个月的时间呐。”昨天下午,记者再次与欧阳建取得联系,话筒的那头,欧阳建主任语气颇显无奈。

  欧阳建告诉记者,为了寻找董先生,患者和其家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董先生的血样高分辨等费用,是由患者家属负担的,这笔费用已经近万元。患者还接受了一系列为移植准备的治疗,这种治疗副作用很大,董先生突然不捐,患者钱白花不说,还白白承受了身体上的伤害。还有,从找到董先生到为移植做准备的这3个多月时间被浪费掉了,这段时间完全可以用来寻找另外的志愿者。对白血病患者来说,点滴时间,都在和死神赛跑……

  据了解,董先生这次风波过后,欧阳建主任他们又在台湾的一家骨髓库里找到了初步配对成功的志愿者骨髓,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还要进行血样的高分辨检测和体检,还要当地的红十字会做志愿者及其家人的很多工作,这些工作加起来至少需要4个月的时间。“再拖4个月,陈涛就更危险埃”欧阳建叹息着挂了电话。

  两家报社:联手将生命接力进行到底

  情况紧急,能不能再做董先生的工作,让他答应呢。从欧阳建主任的话里,记者了解到,现在董先生是最合适也是最不耽误时间的人选,只要他答应了,事情就全部解决了。

  为此,记者立即与《东方今报》记者路治欧再次取得联系。对于记者提出的两家媒体联手将陈涛的生命接力进行到底的意见,路治欧很感兴趣。他说,从他与董先生的交流中能感觉到,董先生并没有拒绝捐献的意思,他会在最快时间里与董先生再次见面,尽量打消他的一些疑虑。

  究竟董先生能否放下顾虑,陈涛的命运又将如何?本报将对此事密切关注。(文中陈涛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