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昆明中院50华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50 云南日报

  今天是昆明中院建院50周年、审判大楼搬迁10周年的日子。300余名市民报名参加庆祝活动,最终确定了29名特邀市民。

  7岁小学生将走进中院

  在29名特邀市民中,沈女士10年前曾参加了昆明中院新大楼的全部建设。她说:“大
楼建好后,就一直没有机会到中院去过。我当时还没结婚,10年过去了,现在女儿都7岁了,我想带她到中院去看一看,让女儿接受人生的第一堂法制课。”

  据沈女士介绍,她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在新迎一小就读。为了让女儿能到中院去感受法院的庄重威严,感受她人生的第一堂法制课,特地向班主任老师请了假。今天,她还准备了一些文艺节目,带给参加庆祝活动的人们。

  重获新生者被特批

  昨日上午,一市民打进本报热线说:“我进过3次监狱,坐了13年牢,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就在监狱里度过。由于劳动改造较好,昆明中院给我减刑1年零6个月,2001年开释出狱,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非常感谢昆明中院。”

  原本6日下午6时报名活动就结束了,报名人数均已确定,但该市民仍执意要参加中院的庆祝活动。他说:“我10月3日就看见了报道,但我一直没有勇气报名,担心周围的人看不起。只到看了公布的名单后,发现参加的市民也都是些普通市民,这才鼓起勇气打进热线,请一定给我这次机会。”

  记者将这一消息转给中院领导。昆明中院院长杨玉兰了解情况后当即特批,让这位3进监狱的市民来参加庆典。

  滇池路上的一道风景

  昆明中院法警仪仗队,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队伍,每逢节假日后收假的第一天和每周一早上,这支仪仗队都要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附近的居民亲切地把法警仪仗队定期升旗称为“滇池路上的一道风景”。为了迎接院庆活动,仪仗队的同志连续多天放弃休息,一丝不苟地反复操练。一名法警表示:“我们要把最好的状态、最标准的动作献给这个特殊的日子,献给全院法官、献给昆明市民。”

  刚刚从“聂耳杯”合唱节和昆明市反腐倡廉文艺调演载誉归来的法官合唱团,也在7日下午开始了认真的排练。在8日的庆祝活动中,合唱团将向全院干警作汇报演出。

  昨日下午,热烈、喜庆的会场布置妥当,会议材料、表彰材料均陆续印制完毕,各项准备陆续就绪。

  受邀市民来自各行各业

  在300多名报名者中,最终敲定29名代表。他们当中有

公务员、法官、律师、教师、医生、工程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在校大学生、小学生、个体经营者、外地打工人员、退休职工,年龄最大的61岁,年龄最小的7岁。他们当中有澳门籍的昆明市政协委员,有10年前曾参加昆明中院审判大楼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有今年才入小学就来接受人生第一课的李晓鹏小朋友,还有各行各业的热心市民代表。他们是勤劳善良的昆明市民的缩影,是关心昆明市民主法制建设的代表,也是参加“昆明中院邀你共庆50华诞”的幸运嘉宾。

  50周年院庆牵手百姓

  “牵手同行,改革发展。”昆明中院50周年院庆激情启幕。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昆明中院把目光锁定在了普普通通的市民,通过新闻媒体的作用,与百姓牵手同行。

  50周年院庆四大特点:一是不唯书、只唯实,敞开院门迎市民;二是把院内的活动变为社会的互动活动,把惯例的庆祝活动变为一次法制宣传活动,把领导讲话庆祝变为大家交流、沟通的大团圆;三是各行各业的29名热心市民,代表着全市人民对昆明中院审判工作的关心和期望,代表着300多位踊跃报名市民的心声和爱戴,体现了昆明中院“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主导思想;四是活动别开生面,深具感染力。

  代翁阳 柏立诚 丁强(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