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高血压患病率居全国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1: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欢)今天是中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高血压,预防脑卒中。目前高血压已是常见病多发病,本市居民的患病率更在全国位居第一。据悉,本市15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群患病率已超过了50%。专家表示,高血压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40—60岁为高发人群,应定期测量血压。

  尽管高血压发病率如此之高,可不少人都不知道自己患病,合理用药控制血压的人
更是为数不多。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专家王拥军教授表示,该院门急诊的脑血管病患者中有相当高的比例没量过血压,或是知道自己血压高也不规律服药。另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以上本市市民不知道自己已患有高血压。而在已知的患病人群中,仅有35.6%患者接受了正规的药物治疗,高血压的控制率仅为7.6%。

  天坛医院专家介绍,高血压是诱发脑卒中等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国内外研究证明,控制高血压能预防脑卒中,收缩压每增高10mmHg(毫米汞柱),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增加54%,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增加47%。舒张压每增高5mmHg,发生脑卒中的危险增加46%。对单纯收缩压增高的60岁以上老人进行血压控制,可使脑卒中的发生率降低三分之一以上。

  专家分析,本市高血压的高发还与人们不合理饮食和静态的生活方式有关。本市市民平均每天吃盐12.4克,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一倍;膳食中胆固醇摄入水平也较高,全市平均为412.5毫克,其中城区488.5毫克、郊区350.7毫克,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低于300毫克的水平。尽管现在全社会不断倡导体育锻炼,但目前北京市25岁以下和60岁以上居民体育锻炼率分别为34.7%和59.5%,25到59岁年龄段的体育锻炼率最低,仅为28.6%。

  专家指出,高血压病人应把血压控制在90/140毫米汞柱以下。中年人应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高血压患者要规律服药,切忌有症状才吃降压药,血压起伏不定更易导致脑出血。

  卫生部近日已启动了高血压防控项目——“健降工程”,在今后的两年内,将在北京等大城市的主要医院建立规范的高血压控制教育中心,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对患者和公众进行控制和认知高血压的宣传教育,以提高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