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黄金周期间首都市场稳定秩序井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1:21 首都之窗

  “十一”黄金周即将过去,为了确保首都市民度过又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长假,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了对节日市场的监管力度,节日期间首都市场供应丰富,价格平稳,秩序井然,消费环境显著改善。

  一、消费投诉聚焦家用电器、日用百货和居民服务业

  节日期间,北京市工商局安排充足的人员值守12315热线,落实“365天工作制”也确保电话线路畅通,为百姓投诉、举报、参与市场监督进一步拓宽了渠道。2005年“十一”期间,北京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系统、北京市消费者协会96315共受理消费者咨询715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11%;投诉491件,同比增长62%;举报421件,同比增长133.89%。其中,增加的投诉举报受理量主要来自节前陆续开通的十九个区县分局的便民专线电话,各区县12315热线受理总量达1268件,占受理总量的15.71%,进一步方便了百姓就近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从商品服务分类看,家用电器、日用百货、居民服务仍是百姓节日期间消费的“重头戏”,投诉量分别为197件、111件和36件,分占投诉量排行榜的前三位;从涉及问题分类看,售后服务、质量、合同问题列投诉量排行榜首,分别为192件、159件、32件。

  二、节前重点规范商业促销行为取得明显成效,长假期间未接到关于商场打折返券的投诉

  近年来,不规范的商业促销行为一直是假日投诉举报的热点。针对十一黄金周消费的特点,节日前夕,工商部门与其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加大了对商业企业促销行为检查规范的力度,查处了一批商业企业虚假促销的案件,在此基础上,行业协会加强了引导,商业企业严格自律,自觉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同时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智的消费观念,加之新闻舆论的监督力度较大,本市商业促销行为逐步规范,导入正轨,真正成为商家赢利、百姓获利的双赢商业策略。一度引发群体投诉的虚假打折、限制使用性返券等不规范商业促销行为,在本季黄金周内未接到相关投诉。

  三、对食品举报实现快速反应,节日期间未发生危及人身健康的事件

  “十一”期间,共受理有关食品的举报66件。为保证节日食品市场的安全,工商系统要求举报承办单位在接到食品举报的24小时内反馈初查情况。由于各分局执法干部24小时备勤,迅速出动,截至目前,对各项食品举报已100%反馈了情况。节日期间未发生经销劣质食品引发的恶性事件,备受百姓关注的“注水食品”问题在此间也“销声匿迹”。

  四、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节日市场秩序良好

  为确保首都市场秩序稳定,节日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坚守岗位,加强市场监督检查,通过持续不断的监督检查,有效地控制了首都节日市场的秩序。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6982人次,4508车次,检查市场主体和经营场所22716家。其中商场1438户次,超市2685户次,个体座商14263户次,集贸市场2092个次,所涉及摊位58928个,检查农村集市578个次,纠正违法行为1460起,立案查处137起。首都市场稳定,秩序良好。

  针对十一节日消费特点,重点加强对旅游景区周边市场的监控。节日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吸取以往“黄金周”监督管理工作的经验,充分发挥现有工作人员、装备等资源的作用,根据国庆假日的消费特点,重点加强了对食品经营企业、旅游景区餐饮企业、旅游商经销企业等重点行业以及机尝车站等重点地区的不间断监督检查,强化了节日期间对首都市场,尤其是食品市场的控制,净化了市场整体经营和消费环境。共检查旅游景点1038个次,市场541个次、旅游中介机构4户、旅行社及下属门市56家、其他商业、服务业经营场所2346个次,取缔无照经营27户,受理解决投诉18件,责令改正35件,立案4起。

  继续加大了对无照经营和制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前一阶段百日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十一期间,全市工商部门继续加大对无照经营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打击的力度,节日期间,共查处无照经营514户,取缔制假窝点8个。无照经营、经营不合格商品等现象大大减少,取缔无照经营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六成以上。

  针对黄金周市场特点和在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在研究,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健全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为首都百姓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