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新战略“自主创新”强国 将上升至运筹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2:48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最近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勾勒出“十一五”规划的大体框架。会议提出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坚持六个“必须”。

  其中之一便是“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
节”,由此可见自主创新在未来五年规划中所居的重要地位。

  “十一五”规划建议强调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这意味着中央高层近年来一再强调的“自主创新”将由理念上升至运筹层面,并将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进行部署实施。

  事关国家全局政治谋略

  值得留意的是胡锦涛对自主创新的一番新解。他在近期视察时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由此可见,在中央决策层未来的战略布局中,自主创新已不仅限于科技层面,而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更是事关国家全局的政治谋略。

  事实上,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中央高层已经预热许久。自十六大以来,“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是新一届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明确的指示与要求。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自主创新能力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主创新12字指导方针

  国家有关部门在为“十一五”规划的科技发展战略提出目标和建议,以“协同集成、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十二字为指导方针,力争到2010年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符合中国大国地位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并在一些局部领域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和跨越发展。

  建议中提到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转变,形成和发展新的主导产业群,加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围绕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技术、环保技术、生物医药技术、节水高新技术等,大幅度提高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战略高技术,培育战略性产业,努力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加强科技资源的优化、集成和整合,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国家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王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