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兵团:古币诱叟入陷阱 尘埃落定囚自身————新疆北屯垦区公安局侦破8.25诈骗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3:57 公安部网站

  随喀纳斯湖扬名的边境小城布尔津县,犹如一只镶嵌明珠的银盘,折射出西北奇丽险峭的风光和江南清俊纤巧的秀色,凸现着街区生机盎然的喧闹,小巷安适恬淡的淳朴和行客乐业喜染的脸庞。人们充分享受着塞外和谐温馨的生活,谁也没有留意县建安宾馆门前神色机警的盯梢人——北屯垦区公安局侦破8.25诈骗案的侦查员。

  “行动1专案总指挥韩成义局长一声令下,即率侦查员象博击的鸷雕直逼锁定目标
。说时迟,那时快,韩局长与民警李忠敏、刘飞以纯熟迅猛的锁喉摔、切别摔的擒敌动作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两分钟内结束了战斗。当围观群众对这突袭抓捕瞠目咋舌时,警车已扬尘呼啸而去。

  目标新B-T2190

  2005年8月25日晨7时许,北屯天朗气爽。退休职工赵某在188团新城医院附近晨练时,被3名河南口音的中年人以假古铜币为诱饵,一人谈价钱、两人作“托”的手段诈骗其现金一万元后,乘坐一辆车号为BT2190或BT2109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向福海方向逃窜。其明显特征是该车后轮的两块挡泥板为黄色。

  10时,正在组织大练兵体能测试的韩局长接到报案后,“以车找人”的侦破方案迅速得以实施。四个追捕组先后在北屯至乌市的各主要路卡就位。邵青山副局长带领的调查组在分别找受害人、报案人查询详情的同时,与阿勒泰市、富蕴县、沙湾县、白碱滩等沿途公安机关通报了案情,得到了鼎力协助。11时许,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发来了信息:经入网查证,车号为新B-T2190、新B-T2109的桑塔纳轿车均属米泉市友德出租车公司的车辆,新B-T2109为红色。旋即,各追捕组接到指令—目标新B-T2190。

  13时10分,收到我局协查通报的米泉市警方,反馈了令人振奋的情报:据查新B-T2190驾驶员关文忠的妻子反映,23日3名河南人包车到阿勒泰做生意,24日在北屯,现刚到布尔津。遂经核实租车人的口音、年龄、体貌特征,均与北屯诈骗疑犯吻合。各追捕组搜索圈迅速收拢,向布尔津县及周边运动合围。

  发财梦断布尔津

  16时45分,我局领导经向布尔津县公安局通报案情,布尔津县局立即指派刑警大队长率民警全力配合。经两地警方重新组合布防,一张疏密有致的堵截搜索网全面撒开。

  17时35分,在县电力宾馆停车场侦查员眼前赫然一亮,那辆让侦查员梦魂萦绕的新B-T2190黑色桑塔纳竟然毫无掩饰的在场内“休眠”。这无疑是一只强心剂,使侦查员破案的信心倍增。

  经侦查,电力宾馆下午只登记住宿了两人,而这两人恰是专案组围捕的目标。为了引蛇出洞,侦查员潜伏在走廊尽头,静候帮助查探虚实的服务员出来,当其两人尾随服务员走出房间时,侦查员疾步上将其两人抓获。经突审,排除了司机关文忠的作案嫌疑。并从犯罪嫌疑人范启青交代的情况获悉,其同伙杨秀亭、马绍硕为避免人多目标大,分开住宿,并互不告知住宿地点。这说明犯罪嫌疑人已有了反侦查的心理准备,很有可能一有风吹草动就分头行动,使破案难度增大。因此,决不能错过犯罪嫌疑人约好一起吃饭的时机。专案组立即调整警力,一组由韩局长指挥,以客运站为中心,宾馆为重点,搜索疑犯的踪迹。另一组由邵副局长负责加大审讯力度,同时严密控制监听范的来往电话内容。

  18时45分,范启青的电话响了,侦查员的心也随着铃声的震动提到了嗓子眼,那正是杨秀亭约范启青到客运站吃饭的电话。与此同时,侦查员不仅在建安宾馆旅客登记册上找到了杨秀亭、马绍硕的名字,而且在宾馆门口左侧发现了与范启青供述的体貌特征相符的两个人。当目标再次打电话约范出来吃饭时,侦查员也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遂发生了开头的抓捕行动。此时,时钟已指向下午7时5分。

  审讯室内,犯罪嫌疑人杨秀亭、马绍硕、范启青在法律威慑和政策攻心下,先后交待了全部作案过程。他们怎么也想不到从案发到归案仅9个小时,骗来的钱还未来得及花,就栽在了北屯垦区警方手里。这正是“古币诱叟入陷阱,尘埃落定囚自身。”(朱玉瑛李永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