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称台买潜艇不明智 周期太长无法应对大陆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3:5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军购案还没过关,媒体又传出美国不想卖潜舰以及担心给台湾的军事技术可能被大陆接收,对此,美国国防部7日重申对台军售立场不变,但有关台湾究竟应不应该买潜舰的争论仍在华盛顿持续发烧。

  日本时报(JapanTimes)报导美军太平洋司令法龙曾表示希望台湾不要购买攻击性的潜舰,五角大楼一不愿透漏姓名官员7日接受台媒询问时澄清,美国对台军售政策不变,恪守
“台湾关系法”,对台湾出售防御所需武器。针对报导将美国对台军售案中一些武器描述为“攻击性”武器,官员反驳这种说法,认为相关武器是属于防御性武器才会列在布什总统同意提供给台湾的武器项目当中。

  事实上,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从2003年开始便多次明白告诉台湾,潜舰并非台湾防卫的优先项目,并暗示潜艇应该从台湾的军购项目中暂时消失。与前美国副国防部长伍夫维兹和现任国防部副次长劳理斯交情甚笃的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甚至曾脱口而出,说台湾的潜舰采购政策愚蠢(silly),此外华府外交圈也盛传连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人都认为台湾的潜舰案不智。

  虽然美国军事专家对于“潜舰优先”还是“导弹优先”各有论据,但华府学者大多认为,潜舰造价昂贵,还要十年才能下水,谁来建造也不确定,建议台湾不如把军事预算花在成本较低且能提早服役的装备。

  美国一面对军购案施压,一面批评台湾购买潜舰不智,表面上看来似乎是一边赚台湾钱,一边骂台湾蠢,但潜舰争论凸显的其实是,在大陆不断崛起的情况面前,华盛顿关切的不只是军购案能不能过关,还有台湾整体的防御政策究竟够不够“聪明”。(火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