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陆委会”惧怕“和促法” 发声明称事态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台湾朝野为了“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草案”剑拔弩张,民进党和台联党都表示将反对到底。台“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和促法”如果通过,会有一个严重的后果:因为该“法”的倾斜,台湾的现状将无法维持,很多原本的坚持将因此而放弃。

  针对“立法院”下周二即将表决亲民党版“两岸和平促进法”,台湾当局“陆委会
”昨天在台当局、“国安会”等高层的政策指示下,发表声明指“事态严重”表示反对。“陆委会”并指亲民党版的“和促法草案”,是大陆反分裂法的子法,如果通过,将造成台湾“政党冲突、政局动荡、宪政危机、与社会撕裂”。

  “陆委会”发言人游盈隆说,“立法院”如果在此时通过这部“和促法”,“陆委会”将不排除申请“司法院”大法官会议进行“释宪”。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力推的“两岸和平促进法”已届满四个月协商期,国亲两党决定同步动员在下周二“立法院”院会闯关。

  “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草案主要内容包括:

  在“四不一没有”及“九二共识”前提下,为化解战争危机,促进台湾海峡两岸和平,成立由十七名特任官组成的“两岸协商特别委员会”。委员会由每届“立法院”各政党(团)依比例推荐公正人士组成,任期与“立法院”届期相同,主任委员与副主委由委员互眩

  “两岸协委会”有职权签订如下内容的协议:两岸和平协议、两岸三通协议、大陆台商保障协议、大陆台商医疗及子女教育协议、两岸金融交流与监督管理协议、建立两岸非军事区、两岸自由贸易区,及“两岸共同参与非政治性国际组织”等有助于维持两岸和平之措施。

  “两岸协委会”得由委员中选任若干人组成代表团,进行两岸协商。“协委会”与大陆的协议须经“立法院”会通过。其中,“两岸和平协议”须经“立法院”审议,并交付公民复决通过,才有效力。

  “协委会”应享有独立编列年度预算,且议决事项依程式确定、“立(修)法”或公民复决生效后,对全台各机关及人民具拘束力,各机关或公务人员有拒不执行者,“协委会”得移请司法及监察机关依法惩处。(火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