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小康》杂志:北京市长王岐山的所思与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30 《小康》杂志

  本刊记者 张辉 杨名 整理报道 李智 摄影

  尽管一上来便谦虚地说自己准备不足,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极具个人魅力的发言还是成为2005中国市长论坛最大的亮点。因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节约和效益,所有与会的市长们都清一色地选择了衬衫和T恤,显得轻松而又得体,王岐山也不例外。

  与印象中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王岐山有所不同的是,这位曾经在“非典”危机中叱咤风云、又在备受瞩目的奥运筹备中勇挑重担的北京市市长少了些许锋芒,谈笑之间,更像是一位亲切的朋友在和你侃大山,而侃侃而谈的话题却关乎到城市发展、建设和节约等重要话题。从中,人们或可了解到一名市长的所思、所做以及所为。

  节约 体现科学发展观

  发展是硬道理,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关键问题在于为谁发展,怎么发展。王岐山开门见山便说:“我认为中央的科学发展观和现在讲的构建

和谐社会的目标是适时而且是正确的。”

  改革开放20多年来,

中国经济获得高速发展,但城乡、区域、行业之间、人群之间的收入分配不平衡问题日益凸显。由此王岐山认为,科学发展观不应该成为一个口号,每个市长都应该认真想想为什么要提出以人为本、全面、持续、可协调的发展观。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目前中国不少地区的发展都依赖于土地加信贷这种模式,而去年的宏观调控将这两个闸门关闭了。王岐山认为,为摆脱这种困境,就要求进行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从外延到内涵,从粗放到集约。

  谈到节约,王岐山首先从自己身边的事说开来。“我们办公室27.2度,我说怎么这么热啊,为什么啊?没开空调,因为节约,政府要带头。”为了节约用电,在夏季用电高峰的时候,北京、杭州这样的大城市都关闭了景观灯。但是节约是不是就意味着关闭景观灯呢?对于这个问题,在肯定了保证百姓生活用电重要性的同时,王岐山也指出:“这点电算什么,能节约多少?修它是为什么,亮起来嘛!”王岐山肯定了节约的重要意义,但是他也指出像关闭景观灯这种方式省出来的电是非常有限的,节约的重点要放在一些大型工程建设上,要放在转变企业生产方式和理念上,要本着科学的发展观。为此,他举了德国的例子。“我去年去了一趟奔驰厂,给我刺激挺大,德国的节水从小学课本就开始讲,德国的植被比我们好多了,人均水资源比我们高多了,人均土地比我们也多多了,可是我发现奔驰厂总部一共只有2.5平方公里,出70万辆奔驰车!没有阔气的门脸儿,也没留首长视察线。”

  借鉴德国奔驰厂的经验,王岐山要求新成立的首钢冷轧厂在用地、用水方面统统按照世界水平。另外不要在厂子里搞生活区,更不要在厂子里搞办公楼。“这个厂就应该是一个车间!”王岐山说。

  “所以节约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意识,不应该简单地作为一个口号”。王岐山说,“科学发展观是在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存量问题上,余地很大,有广阔的空间。”

  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农民工,“离不开人家还烦人家,公理何在?”王岐山的话掷地有声。然而,王岐山也坦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大量涌入给城市人口、资源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中央给我们(北京市)批的2020年的人口规划是1800万人。现在北京的户籍人口1130多万,半年以内的流动人口380万,但这个数字又不能完全相信,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三个月的、一个月的、瞬间的,市长管理和服务的对象到底是多少人,说不清。”

  管理的难度不仅仅体现在数量的统计上,更重要的是,人口的素质的差异很大。从文盲到有可能得诺贝尔奖金的,同居一城。有的地方楼上是白领,楼下就是来城里找工作的。面对城市发展既要鼓励农民进城又要使人口资源合理的两难境地,王岐山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上下功夫,他说:“城市发展的定位要清楚,兴什么事儿就引什么人来。”

  农民宅基地要不要动?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像很多市长一样,王岐山也越来越感到一个问题:土地资源的紧缺。由于粮食耕地不能动,近期发展中,一些城市已经开始“琢磨”农民的宅基地了。很多专家都写文章说中国的地有很大潜力,如果把农民宅基地按照城市的标准“摞”起来多好。然而从80年代就开始研究“三农”问题的王岐山对动农民宅基地深表担心和忧虑。王岐山认为现阶段由于农村的基础教育还很薄弱,简单的让农民“上楼”,问题会有很多。

  他举了一个例子:北京为了修建四环、五环,每人补偿三万元已经让四环、五环两边的一些农民“上楼”了,然而基础设施没有给人家接上,农民上了楼非常不习惯,没有稳定的就业,没有稳定的社保,更谈不上医保,农民原来有一个院子可以在院子里种点什么,原来什么都不花钱,现在还要跟他收电梯费、物业费,农民说绝对不交。在禽流感期间,更发现很多农民在高层楼房的阳台上养鸡养鸭。所以王岐山说:“让农民这种‘上楼’可要小心,要是把那块宅基地再琢磨了?”王岐山停了一下,最后说:“我最近一直在衡量,没有下决心。”

  王岐山认为,让农民“上楼”并不是城市化。“以人为本,从人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城里人绝对不是住楼房和住平房的问题,一个农民要变成城里人是要经历很长时间的。”他说。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