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成消费者在喝“糊涂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37 新民晚报

  一直“隐藏”于巴氏消毒奶、高温灭菌奶、酸奶之中,并被当作纯鲜牛奶销售的“复原乳”,自今年10月15日起将被“复原”。这一规定是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发出的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中明确的。

  纯鲜奶大多含“复原乳”

  许多消费者在购买纯鲜牛奶时,大多只注意品牌和生产日期,很少有人关注其成分。事实上,现在国内市场上出售的纯鲜牛奶制品绝大多数含有“复原乳”。可这些乳制品的包装上,无一例外地都标注着纯鲜牛奶。

  在记者所接触的人中,有九成以上的人在喝“糊涂奶”——不知道他们花鲜奶价格购买的所谓巴氏消毒奶、高温灭菌奶、酸奶,并不都是纯鲜牛奶,而是含有以奶粉为原料还原的“复原乳”。特别是酸奶,绝大多数都是用“复原乳”制成的。

  据了解内情的人透露,目前国内市场上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纯鲜牛奶制品含有“复原乳”。其中,巴氏消毒奶所含的“复原乳”最少,高温灭菌奶次之,酸奶最多,有些酸奶甚至全部是用“复原乳”制作的。据奶业研究专家陈渝介绍,“复原乳”就是用生鲜牛奶加工成奶粉再液化成液态奶。

  乳品标识维护知情权

  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优质液态奶的需要,制止乳品消费市场混乱的现象,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喝上“明白奶”,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液态奶生产经营的管理,完善液态奶标准并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实行生产备案制度,严格产品标识标注管理。

  通知要求,自今年10月15日起,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醒目标注“复原乳”。在巴氏杀菌乳生产中不允许添加“复原乳”,大力提倡和鼓励在灭菌乳生产中全部使用生鲜乳。

  一些专家指出,国办通知的出台,将有利于规范我国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混乱的局面,有利于市场优胜劣汰、公平竞争,还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还消费者以选择权。

  国内奶业巨头积极应对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复原乳”的通知发出后,我国奶业巨头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新的规定。

  目前我国奶业巨头应对策略大体上有三种。一种是以上海光明乳业、内蒙古伊利乳业为代表的企业,采取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策略,通过增加花色品种、研发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来降低生产成本,占领市场。

  另一种是以北京三元为代表的企业,把今后发展的重点放在巴氏奶上。其中,三元在几年前就启动了“纯鲜”战略,并推出了“纯鲜牛奶加AD”和“纯鲜牛奶加钙”两大主打产品。

  还有一种是以内蒙古蒙牛乳业为代表的企业,采取“洋奶战略”来应对新变化。他们已于去年率先在国内建成了国际化示范牧场,饲养了1万头优质进口奶牛,并用洋牛奶生产出被称为“奶爵6特乳”和“蒙牛特化苏”的极品纯牛奶。

  (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