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出租车调价专题 > 正文

油价上涨加重出租司机负担 17城市发生群体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39 国际在线

  新华网 湖北、江西、北京频道(记者:熊金超曾曦李志勇编辑:李松):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持续上涨,国内出租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很大影响。因运营成本不断增加,收入压力越来越大,自去年以来,南昌、银川、深圳、包头等17个城市先后发生了出租车司机罢工、堵路等群体性事件。

  目前,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大中城市的出租行业也相继出现了不稳定因素,
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的关注。

  油价上涨加重出租车司机负担

  “跟您说实话,排队等活的时候,我从来不舍得把车开过去,都是推过去。就是为了省那点油钱。6月21号有个司机热晕了,把长安街的护栏都给撞倒了,就是因为想省点油钱,客人一下车,他就把空调给关了。”

  北京出租司机张昆介绍,7月23日油价上涨后自己每月要多增加300多元油钱,与2003年油价没上涨前相比每天多了60多元。那时每天跑400公里最多有100元油钱就够了,现在跑到370公里就要150多元,再往上多一点,400公里左右就要160多元。这每月就比那时要多1800元的油钱,而交给公司的“份钱”却没有变化,油价上涨的担子全压在了司机身上。上个月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而除去份钱、油钱、修理费等开支才赚了300元钱。

  而目前,北京、上海、海口、三亚、合肥、宁波、长春等城市陆续停止或限制供应90号汽油的措施,也使得一些加90号汽油的卡车、面包车和一些老款轿车,尤其是北京市现有的老款夏利和富康出租车的营运成本有所增高。

  “如果不能用90号汽油,我一个月就要增加300元左右的油费”在北京开了3年出租车的司机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富康出租车平均每天要用约30升油,现在90号汽油的市场价是3.99元/升,而93号汽油为4.27元/升,如果改用93号汽油,一个月下来就要增加约300元的油费。 一位开夏利的出租司机李先生说,一次要出车去房山,因找不到90号汽油,只好和93号一起混着加了。

  油价仍有上涨趋势

  8月12日,国际市场油价在超出人们的心理阻力位62美元每桶的价格后,再创新高达到每桶67.5美元。国内石油经济研究专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分析说,随着国际油价的进一步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

  据介绍,当前油价的上涨,同石油供应方产量增长有限、石油生产地区不稳定以及国际投机基金活动密切相关。从石油生产、供应、消费和石油金融市场的种种迹象看,近期难见油价下挫的有力因素。虽然前不久欧佩克决定,从7月份起,提高原油日产限额50万桶,以平抑过高的油价,但以如此微弱的增量作为油价上升的阻力,市场反映收效甚微。所以,虽然油价也有小幅震荡,但期待油价回落到专家普遍希望的40美元一桶,还需要一个较长的等待期。

  牛犁介绍,我们国内的油品价格机制是随着国际石油价格而变动的。2004年国际石油价格一路上涨,而自去年8月份以后,考虑到消费者和一些下游企业的承受能力等因素,到今年3月一直没有再进一步调整。因此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幅度低于国际油价的上涨幅度,而这部分的压力实际上是由国内的炼油企业在承担。

  1

([SPLIT])

  出租公司旱涝保收?

  中国出租汽车协会副会长杨国平在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常务理事会介绍说,面对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今年以来,京沪穗等10个城市的出租车将酝酿出租调价公式。

  消息一经发布,在目前已经视“价格调整”为“涨价”的老百姓心中引起了极大反响。4月末,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北京市出租车近期不会进行价格调整 ,“不涨价”又一次成为各媒体热炒的新闻。

  油价上涨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而出租车公司也是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就必然要为市场上包括价格波动在内的各种变动承担责任,为包括石油价格上涨在内的各种因素支付成本,不能一出现经营风险就由消费者来“埋单”。

  但目前出租车行业还处于公司垄断经营状态。出租车公司的面目基本一致,没有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局面。作为劳方的司机处于完全的被动地位,根本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能力。因此出租公司就凭借国家赋予的特许经营的权利,把油价上涨的风险转嫁给了司机。

  建立市场体系应对国际能源变化

  油价大幅攀升不仅对我国出租车等交通运输行业产生了影响,甚至涉及到整个国家的石油安全和经济的稳定增长。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由于中国石油进口来源集中,缺乏必要的石油战略储备能力,进口运输和通道不安全,现代石油市场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因而对石油突发性供应中断和油价大幅波动的应变能力处于被动状态。

  他表示,要改革目前国内的油价形成体制。因为我国现在的石油价格属于滞后油价而不是适时油价,不能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国内石油公司在国际油价波动的格局面前,可以买涨不买落,这样消费者利益就受到忽视,不利于市场公平。

  同时推进国内石油市场体系的建立,比如推进石油期货交易,进行石油流通体制改革和交易改革。因为现在国内石油市场的状况是现货多,期货少,整个流通环节控制在几个公司手里,而在国际油价体系中,我们又缺乏定价话语权。而活跃的期货交易市场建设,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我国石油的市场化水平,而且可以提高中国石油市场在国际期货交易市场的定价话语权,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经济利益。

  相关专题:出租车调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