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州相城:重塑“中国珍珠”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10 扬子晚报

  2005年,相城人以其特有的眼光与雄心,在珍珠行业发起了重塑“中国珍珠”品牌的争夺战。

  在迅速提升服务业层次、创新服务业态的氛围中,相城区一个个大动作相继推出:年初,投资近亿元、建设5万平方米的“中国珍珠城”工程动工。9月下旬,拥有16000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开始营业。同时,还有18000平方米的办公、加工用房和2万平方米生活配套用房。
珍珠城旁,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面积500亩的珍珠湖公园。这不仅使珍珠城成为我国最大的珍珠交易市场,也成了苏州新的旅游购物景点。

  5月28日,江苏省珍珠协会在相城渭塘成立,选举产生了66名理事会成员、29名常务理事,并聘请香港珍珠商会会长等11位珍宝行业人士担任顾问。香港是世界珠宝的批销中心,邀请香港业界人士担任顾问,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相城提升珍珠业的决心。

  9月10日,相城“中国珍珠城”向海内外客商和广大市民发出征集淡水和海水珍珠之王的消息。凡入围前十名者,将被邀请参加相城首届珠宝博览会开幕式,参与收藏拍卖活动,并受重奖。

  人们注意到,在这些动作中,相城人正在自觉地融入新的业态理念和全球化的开阔视野。

  其实,相城人经营珍珠曾一度享誉全国。

  早在1982年,渭塘西部何家湾所在的永沿村利用3间旧仓库办了个全国最早的珍珠交易市场;1986年,乡村联合管理,建起了珍珠交易市场,办起了中国珍珠城,成为苏州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市场,印度、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国外、境外珠宝客商都常驻渭塘设点收购珍珠。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渭塘的珍珠市场带动珍珠产业日益红火,市场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日进场交易人数超过8000人,跻身“中国行业100强”,年成交额10亿元,占全国淡水珍珠量的三分之二。渭塘人的养蚌育珠一时遍及河南、江西、浙江等地。

  然而,令相城人没有想到的是,兴盛中也在孕育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珍珠行情一落千丈,曾经“人满为患”的“珍珠城”人流量急剧减少,市场交易量迅速下降,300多家小规模经营户和养殖户被迫倒闭。

  而此时远在相城渭塘之后的浙江诸暨山下湖珍珠市场却在悄然兴起。原来他们的珍珠80%以上是通过香港进入国际市场的,销售对生产的制约十分明显。面对挑战,山下湖珍珠市场适时更新观念,实现由代理出口向自营出口转变,出口珍珠不再从香港市场“借道”,企业开始直接参与国际竞争,形成了自己的营销网络,与国际市场珠宝巨头一比高低。无奈之下,渭塘的20多家珍珠经营企业也“孔雀东南飞”,投身山下湖珍珠市场。

  相城的一位负责同志感慨地说,“珍珠之乡”金字招牌旁落他乡源于观念落后,源于缺少国际眼光,源于没有与市场转型同步。在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之后,他们开始了新一轮重塑“中国珍珠”品牌的“夺牌之战”。

  目前,中国珍珠的年产量已达1500多吨,占世界珍珠总产量的95%以上,其中淡水珍珠的产量更是占到全世界淡水珍珠产量的99%。2004年,中国珍珠业及珍珠制品出口创汇达1.5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的黄金珠宝玉石饰品的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

  珠宝市场空间无限,关键在于转变经营理念。从全省看,江苏珍珠产品附加值总体不高,珍珠的加工技术滞后;珍珠产品设计理念落后,缺乏国际知名品牌;大部分企业规模小而散;行业组织化程度低、科技投入不足等,已经成为制约江苏珍珠业发展的瓶颈。

  在打造全新珍珠经营业态的同时,相城决策者开始了“珠联璧合”的谋划。广东是著名的“玉器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珠宝玉器的加工、批发集散地之一,并已形成了四会、平洲、番禺和花都“四大基地”。为此,他们主动前往招商,发挥珍珠产业集群优势,以原珠为中心,扩大产品的内涵。以产业升级来适应全球价格链的升值,正在成为相城珍珠城经营的新定位、新追求。

  相城发展珍珠业有着很好产业基础。目前,渭塘镇拥有上千户养蚌育珠的专业户,还有2000多户珍珠经营户,去年成交珍珠8000吨。近几年,相城珍珠的交易品种也已从单一的散珠,发展到珍珠饰品、珍珠工艺品、珍珠保健品等多个系列,引起了海内外珠宝商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苏州市也把发展珍珠产业作为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

  据介绍,7月下旬,新建的中国珍珠城面向海内外公开竞租。信息一传出,上百名本地珍珠经营户和50多位香港珠宝商蜂拥竞租现场。不出半天,拥有16000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就被抢租一空,甚至1个平方米拍出1年租金2400元的旺铺价格。专业人士透露,今年前8个月,相城的珍珠交易额已超过了7亿元。

  记者看到,在珍珠湖公园的珍珠广场上,建有一个珍珠玉盘嬉水池。池中不仅摆上了几颗造型逼真的巨大珍珠,还在池底铺上了30公斤的天然珍珠,阳光透过清澈的池水照在珍珠上,池底闪烁起数不清的星光来。

  这无疑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象征。重夺“珍珠宝石交易量全国第一”已成为相城人的新目标。我们期待着,相城的“中国珍珠”必定会辉映中国,亮眼世界。本报记者金伟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