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今年山洪台风灾害频繁 “两南一北”旱情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10月8日电国家防总今天在中国水利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5年中国防汛抗旱情况。

  2005年汛期, 中国珠江流域、福建闽江、淮河干流、辽河流域的浑河、太子河等江河发生了较大洪水和大洪水,其中珠江流域西江中下游发生了超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长江支流汉江、黄河支流渭河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秋汛。湖南、黑龙江等省发生了严重的山洪、
泥石流、滑坡灾害。与此同时,海南、云南、广西等地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春旱,内蒙、宁夏、湖南等地发生了严重夏伏旱。

  到目前为止,今年有8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在中国东南、华南沿海登陆,给福建、浙江、海南、安徽等省造成严重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防总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紧急动员、密切配合,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夺取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汛情

  2005年汛期,中国北方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南方暖气团势力较强,全国普遍降水比较丰沛,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多于常年。淮河、汉江流域及粤东、闽南、吉林、新疆、青海中西部偏多3成至1倍,但宁夏北部、内蒙古大部和黑龙江北部偏少3—6成。

  受降雨影响,6月下旬,珠江流域发生大洪水,其中西江干流发生了超过1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今年淮河干流发生了4次洪水,其中7月中旬淮河支流洪汝河发生了20年一遇大洪水,淮河干流中游部分河段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8月中旬辽河流域的浑河、太子河发生了大洪水。9月下旬至10月初,黄河支流渭河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洪水(洪水频率接近10年一遇);长江支流汉江发生1983年以来最大洪水(洪水频率超过10年一遇)。

  截至10月8日,今年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共生成台风或热带风暴19个,其中有8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在福建、浙江、广东、海南等省登陆,给一些地区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局部短历时、高强度的降雨,致使湖南、黑龙江、贵州、福建、浙江等省的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今年汛情有四个明显特点:

  一是汛情来得早。2月中下旬,湖南湘江、福建闽江就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湘江、资水、洞庭湖和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水位;

  二是洪水量级大。6月中旬以来,珠江流域特别是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降大到暴雨,干支流洪水暴涨,西江中下游发生了超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7月上旬,长江上游渠江支流州河发生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防洪形势一度十分紧张。

  三是山洪灾害频。黑龙江、湖南、浙江、福建、安徽、云南等省区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山洪灾害47起,较常年明显偏多。其中,死亡人数超过100人的山洪灾害1起;死亡人数50~100人的4起;死亡人数10人以上的12起。

  四是台风危害重。今年在中国登陆的热带气旋个数虽较常年略偏多,但强度和影响范围明显重于常年。多年平均在中国大陆登陆的热带气旋为6.15个,其中2.15个为台风,2.5个为强热带风暴,1.5个为热带风暴。而今年在中国登陆的台风为6个,强热带风暴2个,共造成722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21人、失踪5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745千公顷(711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682亿元。

  登陆中国大陆的热带气旋分别是5号台风"海棠"(福建连江登陆)、8号强热带风暴"天鹰"(海南琼海登陆)、9号台风"麦莎"(浙江玉环登陆)、10号强热带风暴"珊瑚"(广东汕头登陆)、13号台风"泰利"(福建莆田登陆)、15号台风"卡努"(浙江台州登陆)、18号台风"达维"(海南万宁登陆)和19号台风"龙王"(福建晋江登陆)。其中第9号台风"麦莎"在浙江玉环县干江镇登陆后,先后影响浙江、福建、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北京、辽宁等省市,辽宁等省发生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第13号台风"泰利"在福建莆田平海镇登陆后,先后影响浙江、江西、安徽、湖北等省,淮河流域、太湖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浙江、福建等地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第18号台风在海南万宁登陆后,横穿海南中部,造成海南省电力系统一度瘫痪,全省大面积停电,直接经济损失达91亿元。

  (二)洪涝灾情

  截至10月8日统计,全国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16171千公顷(24256万亩),成灾8294千公顷(12441万亩),受灾人口21066万人,死亡1292人,失踪332人,倒塌房屋12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58亿元。因洪涝灾害死亡的1292人中,221人死于台风灾害(含台风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死亡132人),1085人死于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浙江、福建、海南、广西、四川、安徽、江西、辽宁等省(自治区)受灾重。

  今年洪涝灾害呈现"三多一少"的特点:与常年相比,今年洪涝受灾面积多,受灾人口多,直接经济损失多,因灾死亡人数少。但因台风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死亡人数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比例有所增加。

  (三)旱情和旱灾

  今年全国的旱情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两南一北"旱情重。西南、华南和西北地区东部旱情较重。海南、云南、宁夏等省区春季旱情最严重时,耕地受旱面积超过全省耕地面积的50%,有100余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山西省大部分地区发生春夏连旱,受旱面积一度达2548万亩,占全省作物面积的68%。内蒙古有7个盟市遭遇春夏连旱,草场受旱面积一度达42万平方公里,占中西部可利用草场面积的60%。

  二是人畜饮水困难突出。全国一度有820多万人、730多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旱情最严重时,海南有100余万人饮水困难,超过全省总人口的10%;云南省有705万人、39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昆明市一度被迫取用严重超标的滇池水补充城市供水;山西省有165万人、3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内蒙古中西部有86万人、260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宁夏有45万人、30万头大牲畜发生严重饮水困难。

  三是今冬明春抗旱形势严峻。虽然今年汛期全国降雨较为均匀,但由于前期干旱持续时间长,江河来水少,部分地区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的局面没有改善。内蒙古自治区的454座水库中有148座干涸;山西省有12座中型水库、378座小型水库干涸见底,对今冬明春的抗旱带来不利因素。

  由于各级政府的努力,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4630万亩,其中重旱1410万亩,干枯466万亩,有526万人、463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但均小于多年平均水平。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湖南西部、广西西北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