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高血压日:全国1.6亿人不同程度血压高 约占总人口1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全国防治高血压日。在现代威胁人们生命的急症中,最可怕的是脑卒中和急性冠心病,死亡率极高,而高血压正是它们发病的最重要因素。同时它还会引起严重的中风、肾功能衰竭、左心室肥大、心率失常、动脉硬化、猝死等。

  高血压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最犀利的一把尖刀。

  刚过而立之年的阿步在最近一次体检中,竟被查出患了高血压。阿步很难接受这样的事实,总是感叹说,像我这样年纪轻轻,不抽烟、不喝酒,长得也不胖的人,怎么会得高血压呢?现在,阿步的工作依然繁忙,可他已经学会忙里偷闲去打网球,或到健身房呆半小时。

  各地的体检情况都普遍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高血压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而年龄却越来越低。据最近一项统计初步预测,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经达到1.6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3%,并还在以每年300万人的速度递增。而大多数患者都是通过体检才得知的,患病的知晓率低,不少人得了高血压还浑然不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每天要接待200-300名病患,其中一半以上的病人是来看高血压的。

  现代人患病率高

  在一份今年对杭州事业单位5022名职员的体检报告显示,患高血压的有918人,占18.3%,其中45岁以下的患者达到了80人,占1.6%。专家指出,原发性高血压随着现代人紧张、快节奏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态而越来越多,饮食结构的不合理也直接导致高血压频发。据估计,30%的高血压是由高钠敏感引起的,也就是说,人们平时摄入的盐太多,也会引发高血压。另外,抽烟、肥胖、缺乏活动、心理紧张等也是导致高血压发生的危险因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关于诊断高血压的标准,收缩压等于或高于160毫米汞柱,舒张压等于或高于95毫米汞柱,其中只要有一项经过核实,就可以确诊为高血压玻我国成年人高血压的诊断也采用上述标准,并将正常成人的血压值定为收缩压等于或低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等于或低于90毫米汞柱。凡收缩压大于140毫米汞柱小于16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大于90毫米汞柱小于95毫米汞柱的,则为“临界高压”。

  居然是老少通吃

  不仅发病率高,高血压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分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高血压应该引起每个人的重视。

  少年儿童:全国一项针对8到17岁的中小学生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少年原发性高血压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研究人员指出,儿童打鼾与高血压的发病有相关性,调查还发现,焦虑儿童的血压值较不焦虑者高,这可能与小儿神经内分泌因素及社会压力有关,小儿的大脑中枢处于发育不完善时期容易兴奋和疲劳。对于神经脆弱的儿童来说,若受到家庭、学校及社会环境的不良刺激,如家庭不和、父母离异、常受呵斥打骂、作业负担过重等,会使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失衡,容易在皮层血管舒缩中枢形成以血管收缩神经冲动优势的兴奋灶,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及周围阻力,导致血压升高。

  另外,国内外大量调查研究资料表明,肥胖儿童的血压也大多较同龄儿童高,并随着肥胖严重程度及年龄增长而上升。

  中青年:文章开头提到年纪轻轻的阿步患上高血压的情况,其实也常见于都市许多中青年人的身上。除了工作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健康以外,家族史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高血压是一种多因子遗传缺陷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高血压会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中发生。父母均有高血压的子女其高血压发生率为45%,父母仅一人有高血压的子女其高血压的发生率为28%,而父母均无高血压的子女其高血压发生率仅为3%。

  老年:对于老年人来说,高血压更有可能是一种如影随形的疾玻美国全国高血压病普查治疗委员会(JNC)发布的一个预测显示,高血压必然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提高发病率,55岁以上从前没有高血压的人将来患病的几率是90%。

  降压求稳不求快

  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分成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两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马辉表示,并不是一得高血压就要靠药物来降压,在“临界”标准、无心、脑、肾并发症的Ⅰ期高血压就可通过生活方式的重塑来缓解症状。如控制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6克,要尽量少吃咸菜、腐乳、咸肉等腌制品,因为钠盐摄入增加2倍,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增加2倍;其次要多运动,有利于多余热量的消耗,使新陈代谢良性循环。注意从小的运动量开始,逐渐增加,对于适合自己的运动要长期坚持下去,年龄较大者选择低强度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缓慢游泳、慢跑、骑自行车等。另外主要还是情绪的调节,尽量从紧张的工作、学习中放松出来;还要少抽烟。吸烟会促使肾上腺素增加,动脉硬化,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而且尼古丁影响降压药的疗效。

  症状轻的病人通过以上的方式,一般3-6个月就能有效缓解病情,如果不行,就需要靠药物来治疗了。

  马医师说,降压药一般有六大类,针对不同的适用症有不同的用药,所以选药最好还是交给医生比较保险。看似表现一样的高血压其实是由不同的发病机制决定的,因此要体现个体化治疗原则。如同时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选择的降压药要尽量对血糖、对糖份代谢没有影响,对肾脏、心脏、血管也必须有保护作用的,而且糖尿病跟冠心病是同等症,所以这个药还不能对冠心病有什么副作用。另外像患有高尿酸血症的高血压病人,就不宜使用可抑制尿酸排泄的抗高血压药物(如噻嗪类利尿剂及含噻嗪类利尿剂的复方制剂),以及水杨酸类药物(如阿司匹林)等。

  马医师还强调说,如果没有重大的并发症,病人不应该一味追求立竿见影的降压效果,降压速度不宜太快,要求缓慢降血压,一些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后才使血压值稳定的长效降压药也是有的,而且选一天吃一次的药为宜。另外,治疗高血压病要持之以恒,即使血压降压正常后仍应坚持用药,降压药不会进一步降低正常血压,却可防止血压回升。大多数病人需终身服药。有些患者感觉不舒服了才想起来服药,没有症状就不服药,这是非常有害的。以上这些建议都是出于对心、脑、肾等靶器官的保护。由于血压常常处于波动状态,如白天好,晚上高;或因为动脉硬化,其收缩压高,舒张压还算正常,脉压差特别大,所以都适宜选择长效的降压药进行稳定治疗。

  另外,马医师说,认为高血压药一开始不要吃太好,不然以后再吃就没有效果的观念,完全是一种误解。她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好药。因为刚开始吃药是保护靶器官的基础,如果服用较差的药物,保护靶器官的基础没打好,对于今后的治病是不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