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成大学生忙考证 九成用人单位不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6:39 光明网

  长假期间,很多市民在休闲时,大学里的自修教室依然人丁兴旺。报关员资格证件、高级口译证书、注册会计师……为增加就业砝码,考证已成为当今高校学生的潮流。然而节前,宁波大学考证社会调查小分队的一个专项调查,却给大学生的热情来了一次“降温”。小分队通过对宁波102家企事业单位的调查显示,“惟证书论英雄”者居然仅有8%。

  七成大学生忙考证

  除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等必考科目外,调查报告显示,宁波在校大学生中有超过73%的人,还准备考取其他方面的资格证书,其中以大三学生群体最为庞大,大四次之。

  对于考证目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6%的大学生考证,是为了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42%的人,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12%的学生,单单只是跟风。大多数考证者诉苦说,现在工作越来越难找,多一本证书就多一份机会。在问到考证和专业关系时,50%的大学生认为,考证有助于专业知识的巩固;36%的学生认为,证书只是证书,与专业学习无关。

  九成单位不光看“证”

  但用人单位对衡量大学生人才标准,却有另外的看法。小分队通过走访和电话联系,对宁波、奉化、慈溪、宁海等市、县的102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调查中,70%的企业主管表示,不少大学生证书虽多,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却较为忽视,有点舍本逐末;83%的企业主管表示,在招聘时都会关心学生有没有得过奖学金、有没有当过学生干部;70%被访者希望大学生具备实践应用能力,而真正看重证书的企业,却不到8%。

  “当年找工作,我就输在了缺乏实习经验上。那一把英语等级证书也帮不了我。”宁波大学2003级英语系毕业生小杨说,两年前,她在宁波某知名服装企业面试对外采购员,“英语面试非常流利,然而主管听说我不会签合同,就显得很为难了。”

  “证书的意义,很大程度上还是进入准入门槛较高用人单位的‘敲门砖’,但通过一段时间实践后,每个人的优劣高下就不是证书说了算。”当年与小杨同班的姚晶认为,如今的证书含金量参差不齐,像宁波地区企业以私营企业为主,更看重的是实践经验和发展潜力,当年有一大把证书的同学如今并非个个都“牛”,相反,没有证书的她,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被用人单位接受。

  盲目考证不可取

  宁波大学生们考证的种类,主要有教师资格证、报关员资格证、报检员资格证、注册会计师等。依据宁波当地外贸业发达的地方特色,宁波大学的学生对于各种外贸类、外语类证书尤其热衷,外语专业学生、国贸专业的学生,除考报关员、单证员、还会考口译证书;法学院和体育学院的学生,考教师资格证的较多。

  宁波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对学生的考证热表示理解,近年的就业现状表明,有证书的学生比没有证书的学生就业相对容易些。但同时也要提醒在校生对考证热要冷静思考,应该针对自己专业的就业方向,并结合近期的职业目标来选择考证,不要盲目地见证就考,更不能为了考证而抛下本应该学好的专业功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