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明年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孔子教育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6:45 光明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三届大会于10月3日在巴黎隆重召开,来自191个会员国的代表团和联合国系统及有关非政府国际组织的代表2000余人应邀与会。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审议《2002-2007年中期战略》的执行情况和《2006-2007年计划与预算草案》;批准或批准拟订一批国际准则性文件;改选执行局和各政府间计划
常设理事机构部分成员和任命新一任总干事等。此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庆典仪式,隆重庆祝教科文组织成立六十周年。

  各国代表团团长就该组织在教育、科学、文化和传播等重大领域的方针政策进行了总政策辩论发言。

  周济在大会发言中着重就教科文组织下一双年度计划和未来发展发表了以下三点意见:

  第一,在实现全民教育目标方面,争取实现新的重大突破。他指出,全民教育既是教育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关系着每个人和整个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和会员国要有新的紧迫感,用新的战略、政策和合作行动,全力以赴地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民教育目标。

  他介绍说,今年11月份,中国政府将承办以扫盲和农村教育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全民教育高层会议。农村教育是当今中国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他还宣布,中国政府将从2006年起,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以中国历史上最重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孔子命名的“孔子教育奖”。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奖,目的是为推动全民教育计划的实施作出贡献。

  第二,更加重视科技和教育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的作用。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第三,进一步促进人类文明对话和交流,共同建设和谐世界。他强调,中国政府一贯积极参与和支持教科文组织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活动,并于2004年在中国苏州成功举办了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他支持本届大会顺利通过《关于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草案》。

  会议期间,周济部长还分别会晤了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美国、法国、瑞典、印度、韩国、墨西哥、伊朗、也门、尼泊尔、缅甸、加纳等国教育部长,就多边和双边教育领域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应邀出席了多场重要外交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