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校不得向复读学员二次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6:58 北京晚报

  桩考路考通过率将上排行榜

  本报讯(记者安然)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获悉,为了让学车市民选择水平更高的驾校,车管所准备推行驾校合格率公示制度。今后,市民可在每个月固定日期通过新闻媒体或其他途径,获得各个驾校考试合格率的排行榜。9月底,车管所已向各个驾校提出要求,即使学员两次考试不合格,驾校也不能强行向学员重复收取练车费用。

  车管所考试科张玉堂科长上午告诉记者,车管所将于本月中旬开始,对驾校强行向两次考试不合格的学员重复收取费用的问题进行检查。如果发现仍然有驾校违规,车管所将对其进行严厉处罚。张科长说,以前,学员如果两次通不过考试,往往必须再学10学时,驾校趁机进行二次收费,要是学员屡考不过,就会多次交费。特别在驾校大打价格战的时候,个别驾校以低价吸引学员报名,但在正常的教学时间内,故意不向学生传授全部驾车技巧,等他们两次考试不及格后,再重复收取学习费用。现在车管部门的规定中明确提出,学员的学时全部用尽后,如果两次考试不合格,本人不愿意继续练车,学校也无权强行要求学员继续学习,而只能负责为学员继续提供考试机会。车管所重点提醒,市民在报名学车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协议书上有关收费的项目,一旦发现有来路不明的附加费用,可当场向驾校提出异议。

  车管所表示,这一新的规定和驾校的通过率公示制度结合起来之后,可以有效地保障学员利益,迫使驾校不敢在规定的学习时段内故意“留一手”。张玉堂科长承认,这样会让驾校压力更大,日子会难过一些。据介绍,公示榜上会把桩考和路考的通过率分别公布,让学员了解每一所驾校的真正水平,不再被广告上的花言巧语和低廉收费所蒙蔽。

  同时,已经报名的学员要求退学,可以由本人到报名的车管分所注销学习信息,而以前这一手续只能由驾校办理,个别驾校常在这时人为地为学员设置障碍。车管所表示,希望准备学车的市民近期关注一下各种保障学员权益的新举措,以便在学习时维护自身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