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市政协与新浪联合征集提案专题 > 正文

第1134号:加强城市综合实行管理全天候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06 北京市政协网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北京市现有户籍人口1250万人,来京务工人员约300万人,流动人口150万人,合计约为1700万人,估计到2008北京可达到1800万人口。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发展,北京市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

城市管理包括方方面面,涉及公安、城管、工商、市政、交通等部门。北京市政已向世界宣布,要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历史
文化风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昂杨精神风貌。全市各行各业都要以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进一步增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目前,在城市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之处,例如:每天晚上6:00以后,有些街道出现无照摊贩摆地摊的现象;有些地下人行通道夜间经常有外来人员留宿过夜;夜间发生污水井井盖和树根边的铁痹子被盗;夜间发生破坏公共绿化区照明设施现象;夜间发生乱停车和车辆被损被盗现象;夜间经常发生乱贴小广告现象;夜间发生抢劫、入室偷盗案件等。

城市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

科学发展观,靠发展、靠改革、靠加强管理来解决问题。正如王岐山市长所说的:“
城市建设
是相对的,而城市管理是永恒的,要在管理上下功夫”。这就要求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大管理投入力度,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改进执法方式。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市民,让群众自觉地维护城市管理工作,让北京变得更加美丽、阳光、祥和、温馨。

一、建议

根据上述种种不良现象的发生,我提出一个不成熟的建议:建设城市部分管理部门,如城管、工商等,改革以前早八晚五的工作时间,采取两班制,即上午班7点至16点,下午班16点至0点。公安、交通部门可采取工作时间三班制工作时间。

二、改革的好处是:

1、城市管理实行全天候管理。不造成每天下班后城市管理的空白区,对突发事件的控制与解决可随时处理。这样做使百姓安心,领导放心。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民素质需要提高、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多,改革管理部门工作时间很有必要。

 2、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当然,这会造成政府管理成本加大,但是与上述不良现象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来比,还是值得的。

  相关专题:北京市政协与新浪联合征集提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