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向牙买加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8:44 云南日报

  国际海底局秘书长南丹登船参观

  新华社金斯敦10月8日电(记者邱红杰)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日前停靠牙买加首都金斯敦港,并于当地时间6日向公众开放参观。这艘执行中国首次横跨三大洋环球探索任务的科考船,充当了一次生动有趣的科技馆。

  6日下午,金斯敦各地学生、军人、华侨华人、普通群众等各界人士纷至沓来,登上了代表中国目前科研设备现代化水平的综合性海洋科学考察船。科考队员们早早地安排好了参观路线,摆放好展品,穿上整齐的工作服,并充当起了临时英文讲解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宾们兴致勃勃地走进驾驶室、实验室和生活区,亲手触摸一些仪器设备和从深海采集上来的矿物标本,亲身感受了船员和科学家的工作生活,并向科考队员询问一些有趣的问题。

  牙买加是加勒比海西北部的一个岛国,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黑人和混血种人占90%以上,其文化融合了非洲色彩、西班牙风格和英国传统,别具一格。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景观,也使之成为海上交通枢纽及加勒比海旅游胜地。国际海底管理局总部也设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中国是这个组织控制国际深海活动的政府间组织的成员之一。

  国际海底管理局现任秘书长萨特亚·南丹(Satya·Nandan),也加入到公众参观的行列,观看了“大洋一号”的主要设施。他认为,“大洋一号”的装备非常现代化,为科学家们提供了很好的科学研究平台。此次中国环球大洋科考显示出中国在国际海底资源研究勘探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还风趣地问船上还有没有空余房间,他和同事们很想上来一起参加远洋科考。

  今年4月2日从青岛出发的“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目前已圆满完成集中在太平洋海域的前半部分考察任务。这一阶段,我国自行研制的深海浅钻、深海摄像、电视抓斗、电视多管沉积物取样器等一批设备应用效果良好,采集到了一批珍贵的深海沉积物、矿石等样品,获取到深海海底温度、盐度、溶解氧和浊度等重要参数,为我国深海研究开发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在牙买加短暂停留期间,“大洋一号”将完成燃料、食品等补给,国家海洋局和科考队员代表还将拜访国际海底管理局总部。随后,“大洋一号”将再次启航,开始中国首次大西洋科考之旅。在这一航段,“大洋一号”将沿大西洋洋中脊一路南行,至南非开普敦港口停靠,行程约40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