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套方案为九华山隧道“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师擎)

  国庆节通车的九华山隧道,让市民充分感受了“井”字快速内环的便捷。记者昨天获悉,工程虽已竣工,但有关部门对隧道的跟踪监测一刻也没停过,相关人员甚至还为隧道量身定制了光纤式与传统式两种运营监测方案,以确保万无一失。

  九华山隧道全长约2800米,分为湖中段和山体段两部分。由于隧道穿越地带地层结构复杂,早在工程施工期间,隧道变形观测监控已经同步进行。指挥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九华山隧道山体段洞口位于地下水位以下,湖中段更是整体位于湖水以下,如果在大量降水等外因作用下隧道周边围岩失稳,极可能对隧道结构造成严重破坏,导致涌漏等现象发生,因此,对隧道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十分重要。

  据悉,九华山隧道的“健康监测”其实是远程的实时监控。由于当初玄武湖隧道在建设控制室时,已经为九华山隧道预留了空间。因此,九华山隧道也是通过既有的玄武湖隧道管理控制中心,实现同步监控的。

  按照九华山隧道的特点,工作人员为其量身定制了两套监测方案。其中光纤法是在监测位置预埋入光纤,通过光纤传感系统与应变传感器、应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位移传感器等相连,再通过光缆与监测线路对接,进而与监控室相连,以便工作人员随时掌握隧道的变形量,推断出隧道的“健康”状况。

  另外,工作人员还将同时用传统的沉降及纵向变形观测等方法,同步对九华山隧道进行监测:在隧道中段及中间浇注混凝土的接缝处、隧道高低差悬殊大或有重大结构变化的箱涵段两侧、隧道下有空洞或穿越古城墙段等处布置600多个监测点。为了尽可能详尽地收集数据,连离隧道有一定距离的一些重要文物的基础和“身体”上也布置了监测点。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