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南京素质教育发展“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今年是“十五”最后一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十五”教育发展计划已提前完成。目前,我市“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已经形成初稿,南京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建一流教育,创教育名城”:到2007年,全面达到小康社会阶段的教育发展指标;2010年,全面达到基本现代化阶段的教育发展指标;2020年,把南京建成具有一流教育水准和国际影响力的教育名城。但当前我市教育工作仍存在突出问题: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教育收费有的还不规范,素质教育的推进面临两难境地。教育事关千家
万户,因而备受关注。在广泛征求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市教育局工作进行评议,并于日前召开动员大会。

  素质教育推进面临两难境地

  “十五”期间,我市初步形成了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但我市教育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在动员大会上坦言,素质教育的推进正面临两难境地,“减负”成效还不明显。由于素质教育又受制于现行的高考评价制度,受制于竞争激烈的生存、就业环境,在具体实施中很难将理想与现实、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公民个人利益与国家民族整体利益有机兼顾起来。谈到目前不少人关注的中小学生“减负”难问题,徐传德分析,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些是教育部门、学校过分追求升学率和分数所致,有些是少数教师教育水平欠缺造成的,但也有是相当一部分家庭“望子成龙”乃至“逼子成龙”造成的。学生“减负”,需要家庭、社会、学校共同努力,也需要从改进课程、提升教师素质、改革评价制度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理。

  让人大代表为教育发展把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国华说,整个评议工作将突出重点、简化程序、集中时间、确保质量。主要采取“一听”、“三查”、“五个结合”。“一听”即听取市教育局的汇报。“三查”即查阅有关法律法规、查阅有关资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五个结合”即:一是评议工作与学习、宣传教育方面的法律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二是评议工作与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相结合;三是评议工作与解决人大代表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相结合;四是评议工作与为制定南京市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献计献策相结合;五是评议工作与促进教育行政部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相结合。刘国华说,这次评议市教育局工作,就是要组织市人大代表为我市教育发展把脉诊断,献计献策,寻找克服困难、化解矛盾的良方。

  评议工作“三步走”

  这次评议正值十运会在宁举行,时间紧,任务重。因此,评议工作将分为“三步走”,具体的步骤为准备、评议和整改。为确保评议效果,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教育局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依法评议,实事求是,坚持统一的评价标准。二是突出重点,确保实效。要在全面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影响义务教育发展的原因,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三是依法履职,求真务实。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客观公正地对市教育局工作进行评价。既要肯定成绩,也不回避问题;既要深刻分析影响我市义务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更要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关于市人大代表评议教育局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市教育局《关于接受市人大代表评议进行整改情况的汇报》。 南京日报记者 解悦(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