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雷锋车”品牌取缔还是擦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交流缘由

  在吉林省长春市有一群出租车司机,他们自发组织起来,以助人为乐为己任,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在他们的车上,都有一个雷锋的头像,长春市民亲切地称他们“雷锋车”。2003年,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乔安山老人亲手将雷锋头像贴在了他们中一些司机的车上,从那时起,“雷锋车”名副其实地成了长春的一张“城市名片”。

  然而,近来许多长春市民惊奇地发现,贴着雷锋头像的出租车一下子多了许多,一些乘客在搭乘这些出租车的时候非但没有体会到“雷锋式”的温暖,甚至还被狠狠地“宰”过;这些贴着雷锋头像的出租车同样存在着宰客、争抢乘客,满口脏话的不文明行为。一时间,许多先前表扬过“雷锋车”事迹的市民在议论同一个问题,“雷锋车”如今怎么了?

  “雷锋车”原本是长春一张鲜艳的“城市名片”,如今却面临着褪色的危险。有人主张全面取缔“雷锋车”,以免鱼目混珠,损害城市形象。也有人主张进一步擦亮“雷锋车”的牌子,让“雷锋车”真正名副其实。究竟该怎样对待长春的“雷锋车”,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喜子

  “雷锋车”能成为长春市的“城市名片”,是很多优秀司机多年苦心经营的结果,这个来之不易的行业品牌称号,绝不能在假“雷锋车”的冲击下被毁掉。

  长春的“雷锋车”品牌,如今正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毫无疑问,“雷锋车”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这不仅是因为“雷锋”是个响亮的品牌,而且最先叫响“雷锋车”牌子的长春

出租车司机为了光大这个品牌,已经付出了巨大的爱心和劳动。

  “雷锋车”为什么在长春一直广受欢迎,就是因为有一批真心实意学雷锋的的士司机。

  据报道,长春出租车很多,不好拉活,所以长春市出租车司机抢活儿的现象也很多,因为“雷锋车”比其他出租车要受欢迎得多,所以,一些急于拉活抢生意的出租车也就搀和进来了,这样一来,就造成了“雷锋车”鱼龙混杂的局面。

  为了维护“雷锋车”的品牌,对这支混乱的出租车队伍进行清理整顿看来是势在必行。但如何清理整顿,却在现实中存在技术障碍。首先,学习雷锋不是个别人的专利,每个社会成员都可以学。其二,“雷锋车”毕竟还不是一个专用的注册

商标,对于搭便车的行为很难在法律上做出规范。

  擦亮“雷锋车”品牌的困难不容讳言,但这并不能构成取缔“雷锋车”品牌的理由。笔者认为,既然市民需要“雷锋车”,就应该让“雷锋车”堂堂正正地走上街头。目前急需的是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对于让“雷锋车”被玷污的悲剧不应当采取不作为的态度。

  应该说,出租车司机素质良莠不齐的现象,在很多城市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但是,对于恶意假冒“雷锋车”的行为,长春市相关管理部门却不可漠然视之。因为“雷锋车”能成为长春市的“城市名片”,是很多优秀司机多年苦心经营的结果,这个来之不易的行业品牌称号,绝不能

  在假“雷锋车”的冲击下被毁掉。笔者斗胆在这里呼吁,长春的相关部门请尽快站出来,为规范和光大“雷锋车”品牌发挥主导力量。

  ▲张洪清

  是真心实意地学雷锋,还是想仅仅打着雷锋的旗号打造一个“雷锋车”的“品牌”多拉活?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当成“品牌”来扩大生意,雷锋的头像必然会成为一些自私者赚钱的机器和牟利的工具。

  “雷锋车”已经成了长春一个“品牌”,被视为长春的一张“城市名片”。

  但笔者以为,把“雷锋车”当成所谓“城市名片”的“品牌”来进行管理,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一个错误。什么是品牌呢?简单扼要地说,品牌是公众对于某一特定商业人物,包括产品﹑商标﹑企业家﹑企业四大类型商业人物的综合感受和评价结晶物。也就是说,品牌是一个商业概念,是一个市场经济的概念,其核心是利润的谋取,是利己主义的。而“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也就是说,雷锋精神是无私的,是利他的,绝对不是经济的、商品的、利润的。如此说来,出租车司机通过多年的做好事只是仅仅打造一个“品牌”多赢利而已,与真正的雷锋精神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什么事情只要仅仅以经济、利润、利益为标准,并与其纠缠在一起,虚伪、假冒等等恶行就会泛滥,道德也会显得苍白无力。当然,不能否认出租车上贴上雷锋头像动机是好的,但雷锋头像能出租吗?“雷锋精神”能出租吗?

  是真心实意地学雷锋,还是想仅仅打着雷锋的旗号打造一个“雷锋车”的“品牌”多拉活?如果真学雷锋,就要学精神,学实质,不但要知道雷锋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做了些什么,而且要弄清指导和支配雷锋行为的思想是什么,他有着怎样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只有把握了这一要领,学雷锋才能有持久的热情和高度的自觉性。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当成“品牌”来扩大生意,雷锋的头像必然会成为一些自私者赚钱的机器和牟利的工具。

  ▲朱四倍

  “雷锋车”不雷锋现象是社会行为的片面功利化和非道德化的折射。只有深刻地思考“雷锋车被玷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更好地擦亮“雷锋车”才能找到思路。

  面对“雷锋车被玷污”这种现象,笔者以为,不能回避,而要直面。

  “雷锋车”不雷锋现象是社会行为的片面功利化和非道德化的折射。市场经济强化了人们的利益意识,这对经济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规范和精神导向,使得市场所激发起来的利益意识、金钱

  意识被片面化、绝对化,产生了一系列消极的道德后果,诸如在经济生活中,假冒伪劣、走私贩私、偷税漏税、欺行霸市等现象屡见不鲜、屡禁不止。“雷锋车”不雷锋现象还说明普遍的道德约束力的弱化和道德意识的淡薄,人们很少去想一想自己的行为是否合乎道德,道德似乎变成可有可无的东西。一些严重违背道德规范的行为得不到有效的舆论谴责和批评;一些合乎道德规范的行为得不到充分的赞赏和肯定。

  “雷锋车”不雷锋现象启示我们必须正视我国转型期道德领域存在的这些所有转型国家都无法逃避的问题。因为,从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规范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规范的演进,是无法回避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道德生存的根本性在于,它在何种程度上获得了社会赞同,道德规范的生存不仅要求在经济上证明其有效率,而且要求在伦理上证明其正义性。如果不能在此双重的证明中,获取必要的社会赞同———来自于个体发自内心的真正判断———来为其生存运作补充动力源流,道德规范存在的价值和真理性就会遭到怀疑。这是思考“雷锋车”不雷锋现象的立足点所在。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感受到了现在社会秩序变得不稳定,原有的社会规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曲解规则、亵渎规则、无视规则、甚至是自立规则屡见不鲜。经济活动中不正当竞争、信用的丧失等违规现象相当普遍,管理过程中执法部门的违规、职业角色失范、不同级别的规则之间发生冲突更是普遍现象,不同管理部门之间的扯皮、一些领导者的贪污腐败等等。因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失范现象过去少,现在多?反思“雷锋车”不雷锋现象,离不开对这些社会背景的认识。总之,只有深刻地思考“雷锋车被玷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更好地擦亮“雷锋车”才能找到思路。

  ▲刘海明

  长春市“雷锋车”遭遇的尴尬,其实也正是这个城市出租车整体服务水平不够高的表现。打造优秀品牌,应当成为包括出租车行业在内的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一种自觉行为。

  “雷锋车”,长春的这张“城市名片”,遭到假冒出租车的玷污,尴尬之余,有人建议采劝休克疗法”,干脆取缔了事,谁也甭想再借“雷锋”的名号赚钱。

  鄙人的看法是,能不能换个角度看待“雷锋车”被玷污?“雷锋车”遭遇伪雷锋车的“克卤,这种现象本身,应该说不全是坏事。那些刻意模仿“雷锋车”标识的出租车司机,至少认识到“雷锋车”三个字的品牌价值。众人的模仿、装扮,虽然难免鱼目混珠,最终导致“雷锋车”这张“城市名片”遭到不同程度的玷污,不过,还远未到要取缔“雷锋车”的地步。

  如何利用这个机会,教育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使不合格的“雷锋车”变成合格的“雷锋车”,使合格的“雷锋车”朝着更高标准进步,成为全市所有出租车(包括现有的“雷锋车”)的标兵,最终提升“雷锋车”的整体形象,比单纯的指责或取缔,更具有现实意义。那些扮成“雷锋车”的司机,起初的目的很简单:挂上这样的招牌,容易拉到客人。也就是说,这些司机悟出了“组织传播”的道理,如果取缔了这个品牌,是否好坏不分,连模范司机的优点也一并扔掉了?最好的办法,是改造现有的“雷锋车”,将原来处于“群合传播”阶段的“雷锋

  车”,组织起来,可以组建“雷锋出租车队”或者“雷锋出租车公司”,吸纳原先发起“雷锋车”的元老司机们做成员。其他司机想加入具有法律意义上的“雷锋”品牌车队,必须接受公司的考核,确认合格后再吸收进来。加入后,还需接受日常管理。这样,哪辆“雷锋车”一旦被投诉,公司可以立即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决定“雷锋车”的去留问题。建立起这样一套“组织传播”的管理模式,外边的出租车再想假冒“雷锋车”就是违法,圈内的“雷锋车”也不敢掉以轻心,还怕这张“城市名片”任人玷污吗?

  长春市“雷锋车”遭遇的尴尬,其实也正是这个城市出租车整体服务水平不够高的表现。乘客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自然会首先选择自己信赖的出租车公司的车辆出行。从这个角度说,“雷锋车”的尴尬,呼唤的是高水准出租车公司的应运而生。由此可见,打造优秀品牌,保护优秀品牌,应该成为包括出租车行业在内的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一种自觉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