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贯彻落实36号文件 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25 东北新闻网

  扩大对外开放,走积极利用外资之路,是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重要途径之一。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对吸引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在税收、购买不良债权和股权、技术转让、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了多项政策支持,提出了突出利用外资重点,改进创新招商方式的要求。

  省外贸厅副厅长刘文认为,辽宁吸收外资的工作今后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辽宁吸
引外商直接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战略必须由注重总量增长效应向注重结构升级效应转变。面对新的开放形势,必须认真研究外商投资出现的新变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把招商引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省发改委外资处副处长唐抑非认为,目前我省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项目少,已经成为影响跨国公司前来投资的重要因素。缺少质量高、吸引力大的项目,项目对接能力也不强。由于产业配套体系不完善,为外商投资企业解决生产配套的能力还很差,也缺少为外资并购服务的涉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

  “下一步应重点推进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同国外大公司对接,上一批技术起点高、规模效益好的重大合资合作项目。”刘文建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步伐,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轻工食品、医药卫生、纺织服装等行业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和经营者。围绕500强及跨国公司在辽宁投资需要,着力抓好产业配套组织工作。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孟炜中认为,辽宁国企要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就要先练内功,围绕建设“一个中心”、培育“两大基地”和发展“三大产业”,以石化、钢铁、装备制造、能源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为重点,推动企业跨地区联合重组,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之间相互持股的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还要进一步完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独立董事和派出监事会制度,将跨国公司和国有企业的文化很好融合起来,尽快实现双赢目标。

  “过去一些能拉动经济增长的产业或项目,由于资金、技术等各种原因靠自身的力量一时难以发展起来,辽宁又不在《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之中,不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外商投资难度很大。”唐抑非说,辽宁享受这项优惠政策后,优势产业发展会如虎添翼。这项政策也是包括我省几届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多年向国家争取而未实现的愿望。唐抑非相信,这项政策会对辽宁的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目前,省发改委正积极抓紧时间制定我省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通过政策进一步降低外资进入门槛,扩大鼓励类的产业领域。唐抑非解释,《辽宁省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制定不仅仅是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事,而是事关辽宁对外招商引资地位、地区形象和产业效益的大事,是辽宁对外开放的有益指导。每一项政策条目的设立都有其效力,每一项优势产业目录的背后都有一大批利用外资的产业项目做根基。目录的制定将切切实实为辽宁优势产业的大发展带来先机。 ( 辽宁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