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遏制林火频发势头 明起黑龙江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8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和国家林业局紧急会议精神,今天,我省召开秋季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要求各地认真反思我省自2000年以来森林火灾频发,特别是今年国庆节期间黑河市草原森林火灾的教训,深入研究和查找关键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森林火灾频发势头。副省长刘学良参加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黑河市成为全国森林火灾的重灾区、多发区。从2000-2004年,黑河市共发生重大森林火灾22起,特大森林火灾8起,仅一个市的森林火灾发生数,就分别占到全国同期重、特大森林火灾数的14.4%和28.6%。特别是去年黑河市发生的10·14特大森林火灾,成为建国以来因计划烧除跑火烧毁森林面积之最。今年国庆节期间,黑河市又连续发生多起人为森林火灾。国家林业局6日召开的东北、内蒙古林区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指出,造成黑河市林火频发的原因,除受气候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外,主要原因是当地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突出问题。黑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一定要从惨痛的教训中警醒过来,举一反三,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彻底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此外,我省其他地方也要引以为鉴,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今天召开的全省秋季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会议指出,当前各地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地抓好当前扑火和其他各项森防工作。黑河市要动员一切力量,集中一切可用资源,在彻底扑灭已发生的草地森林火的基础上,用铁的手段,全力确保不出现新的林火。省内其他市地要高度警惕,各级政府有关领导和森林防火工作人员要全部上岗到位,认真履行职责,再次对本地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安排部署,坚决防止发生新的森林火灾。

  当前各地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真正负起责任,真正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对因麻痹大意、玩忽职守而造成森林火灾的,要从重、从严、从快处理,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决不姑息迁就。各地要迅速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检查工作要以大兴安岭、伊春、黑河、齐齐哈尔等重点林区和湿地保护区为重点。各市、县、乡要层层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和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迅速整改和消除。

  会议强调,当前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切实加强林火监测巡护和森林防火宣传。要根据森林防火网发布的每日火险

天气预报,提前谋划本地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要广泛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要认真落实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杜绝农民烧荒、烧秸稞等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

  本报8日讯针对黑河市连续发生森林火灾的实际情况,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在全省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排查时间为10月10日至20日。

  据悉,本次排查活动以火灾多发区和高火险区为重点,排查人员将深入基层,走访林区职工了解情况。排查的内容分为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宣传教育开展、火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内业制度建设等六大部分。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将派出13个检查小组分赴各地。本次检查的重点单位为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伊春市、齐齐哈尔市、漠河县、韩家园重点火险区、加格达奇林业局、塔河县、嫩江县、逊克县、孙吴县、沾河重点火险区、嘉荫重点火险区、扎龙自然保护区以及乡镇、林场、村屯等基层单位。

  本次检查中,检查人员将坚持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等“四不原则”,以真正达到查隐患、排险情、堵疏漏的目的。(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