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不惜逃课"淘金"糖酒会 严令禁止不如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56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0月8日讯(记者徐静)糖酒会开幕在即,省城济南商战气氛越来越浓。而记者从驻济数所高校了解到,会展触角早已“深入”校园,各式各样的招聘广告铺天盖地,部分大学生甚至不惜“逃课”去糖酒会做礼仪小姐或促销人员。

  10月8日上午9点半,十几名身披绶带的年轻人骑着插满广告旗的自行车行进在经一路上,在路口记者询问得知,其中七八个都是某职业学院的在校生,“骑车到处转,一天50
元钱”。至于上课怎么办,一个男生笑着说:“请假呗。”而在文化东路某高校内,记者看到宣传栏内贴着数张招聘广告,有的条件还很诱人:某知名酒业,招聘礼仪小姐10名;身高1.6米以上,日薪100元。

  据了解,一些艺术类专业如音乐、舞蹈系的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则更受欢迎,有的中介公司甚至直接到宿舍悄悄挖人。而据媒体报道,国庆期间有2000余名驻济高校的女大学生聚集到了山东宾馆、明珠商务港等地,等待糖酒会“展出”商家的招聘。问及应聘的原因,“短时间内可以挣一大笔钱,除了糖酒会,哪里还有这样的好事。”而某高校一名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则坦言,像糖酒会这样的交易盛会是很好的一次实践机会,我们可能会从中学到很多鲜活的案例。

  “我们可不想看到糖酒会期间教室里唱起‘空城计’。”面对糖酒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大学生逃课现象,各高校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山东艺术学院学生处程处长明确告诉记者,学校不组织也不鼓励学生到糖酒会应聘,艺术专业大多是集体课,会执行严格的请假、旷课制度。一些综合类院校也表示,学校首先要维护教学秩序,因此不鼓励学生参与糖酒会,但对大四正在实习或没课的学生,则没有限制。

  不过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对大学生利用糖酒会打工不能全面否定,建议高校要多渠道地“疏”,不要单方面地“堵”。在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学校可考虑采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有限参与的办法,通过学校勤工俭学部门统一组织,让大四的部分学生以及财经、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同学到糖酒会中去锻炼。此外,济南市团委也通过招募志愿者的方式,吸收了部分大学生参与会议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