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局表示沙尘暴在我国不可能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58 胶东在线

  竞报记者陈琳报道 “全国土地沙化自新中国成立56年来首次实现了逆转,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沙区生态建设状况已从治理小于破坏进入了治理与破坏相持的阶段。”昨天,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说,截至2005年6月底,京津沙尘天气大幅度减少和减弱,但沙尘暴在我国不可能消失。

  去年北京沙尘天气仅3次

  据监测,去年北京地区有13次大风过程,但真正形成沙尘天气的只有3次,较往年明显减少。

  空气质量也明显好转,北京城区可吸入颗粒物达标天数由1998年的27.4%提高到去年的62%;密云水库每年减少泥沙入库量达14万吨。

  沙尘暴在我国不可能消失

  “沙尘暴在我们国家是不可能消失的。”刘拓说,“我国有174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地,可治理的是53万平方公里,就算是都得到治理,还有120万平方公里的原生沙漠和戈壁,这是造成沙尘的重要原因。”

  重点保护南水北调源头区

  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防林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魏殿生表示,“十一五”期间,长江流域防沙治沙工作将重点放在三峡和南水北调源头区,突出南水北调中线源头及沿线地区,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外部沙尘进京有三条路径

  “外部沙尘进入北京地区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偏北路径,从蒙古国东部——内蒙古中部的浑善达克沙地——河北坝上——北京;二是西北路径,从蒙古国中西部——河套——毛乌素沙地——北京;三是偏西路径,从新疆——阿拉善高原——黄土高原北部——北京。”刘拓说,造成北京沙尘天气的原因还有北京本地扬沙起尘。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