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面包车“失足”掉进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0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0月6日晚10时40分,在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瑞昌路口西侧青岛航务二公司后海基地院内,一辆载有3男3女的面包车,因驾驶员疑似酒后驾车失去控制,从离地面至海平面约10米的“出运口”码头上,突然坠入深约5米的大海。尽管警方迅速出动了50多名警力,10多名海军潜水员也赶来增援,并动用了特种打捞救生设备,但终因面包车坠海时进水太急,造成3女1男死亡的惨剧。

  面包车码头掉进海众民警冒雨急救援

  10月6日晚10时45分,四方区海泊河边防派出所突然接到上级指令:在青岛航务二公司后海基地院内,一处名叫“出运口”的码头边,一辆载着3男3女的白色丰田面包车,因驾驶员不明路况,一头栽入码头下的大海中。要求立即出警进行紧急救助。

  正在值班的教导员迟玉洲立即带领5名边防民警冒雨赶赴事发地。此时,四方公安分局湖岛派出所110警车,也已闻警赶到了“出运口”码头边并封锁了现常码头工作人员说,事发时间为10月6日晚10时40分左右,他们看见一辆白色丰田面包车高速向码头驶来,然后一头扎进大海。

  驾驶员等两男获救警方疑其酒后驾车

  民警在现场发现,面包车已经坠入5米深的海中不见踪影,两名男子正漂浮海面上,便紧急协调在附近干活的工人,用吊机伸出的钢缆将两人打捞出水。

  经询问得知,获救的两名男子中有一人正是该面包车驾驶员,他自称送车上的一名朋友到单位,因为天黑下雨路不熟等原因而误入此处酿成大祸。另一名男子对警察说,在面包车上还有3女1男没有音讯,其中有他的妹妹和对象。

  两名获救的男子在讲明情况后,不明原因地几乎昏厥过去,民警从他们身上闻到了酒味,当即将他们送往医院救治并抽血取证。

  车辆沉入五米深处潜水打捞异常艰难

  为尽快将面包车上的落水乘客抢救上岸,市公安局局长王永利,四方公安分局局长刘琪华、副局长张荣增以及市公安消防局等单位的领导,冒雨到达现场指挥民警和消防官兵,海军驻青某部10名海军潜水员也携带专业设备,来到事发地点研究打捞方案。

  据码头上的知情人介绍,“出运口”是航务部门用来往船上运送货物的码头,由东向西呈“凹”字形,该处码头地面至海平面约10米高,海水深度约为5米,落水的面包车处在“凹”字形的底部,潜水打捞异常艰难。

  车中四人均已死亡一女子曾试图自救

  考虑到事发地点的复杂性,身背呼吸器的两名海军潜水员先潜入水中进行探摸,随后根据制定的打捞方案,用钢缆在水下从面包车两个后窗进行捆绑,码头上的专业吊机将该车打捞出了水面,车内3名女性和甩出车外的男性均已死亡。

  只见在这辆出水的面包车内,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女子双手紧紧地抓在车门旁的把手上,另一名女子已经从后窗向外探出身子,从其形态上看,可能是由于气力不够窒息后而挂在了车上,第三名女子则安详地仰卧在面包车中间的座位上。

  打捞落水车辆和遇难人员的工作持续到10月7日清晨6时30分结束。目前,该面包车驾驶员已被警方拘留审查,事发原因及财产损失,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防爆膜电动窗易“堵”活路渔民薛先生:在最短时间内憋住一大口气冷静逃生

  参与现场打捞的薛家岛渔民薛先生介绍说,从现场情况分析,该面包车事发时部分车窗敞开,车辆落水后迅速大量进水,使车内的人措手不及,惊慌失措中没有采取正确的逃生办法而造成惨剧。

  他说:“水下的压强非常大,车辆进入水中两米以下深度时,要想从里往外推开车门几乎不可能,加上现在不少车辆的窗子都覆盖有‘防爆膜’,要想打碎车窗玻璃可以说是非常困难,再加上许多车辆装的都是电动门窗,在水下,因触水短路等原因,根本不可能打开车窗了。”

  那么,是不是车辆一掉入水中就没得救了?薛先生说,进水总要有个过程,车内人员有个短暂的自救时间,“要抓住有利时机,但关键是要冷静!切不可惊慌失措,这时,凡是进水的车窗、破洞等,都是可以利用来活命的出口,在憋住一大口气后,完全可以想办法逃离险境”。

  本报记者刘延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