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市开展“新阳光网室”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27 光明网

  本报讯“网络是不可回避的,学生的自控能力又比较差”,长春市变“堵”为“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被称为“新阳光网室”的中小学生安全上网平台。

  设在校内的“新阳光网室”仅限于中小学生使用。这是长春市会同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园内,利用闲置计算机设备开办的。它在技术上设置了过滤功能,将污染青少年精神的网络垃圾隔离开来,同时增添信息化教育的内容,可以开展网上阅读
、网页制作、网上对弈等。目前,长春市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发展校内“新阳光网室”144家。

  在创建发展学校网室的过程中,长春市注重管建并举、规范运作。在硬件上,要求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在活动内容上,要体现特点,保证信息网络安全,过滤不良信息,并积极开发、使用寓教于乐、玩中长智的学习游戏软件,满足他们的兴趣爱好。长春市第十一中学将大量的教育教学助学资源共享,使每一个师生在课上和课余时间都能通过校园网络了解新闻及最新教育动态,开展校内网页制作大赛、科技竞赛等活动,与课堂教学相互渗透与补充。

  “新阳光网室”同时也成为网络道德基地,把德育的信息化作为提高德育质量的新手段。长春市正阳小学开展了上网了解解放军叔叔、网上认识雷锋、制作德育手抄报等活动,充分发挥了网络育人的作用。

  “新阳光网室”的开办,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学生向社会网吧的流动,为师生交流学习开启了广阔平台,提高了学生应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发布信息等方面能力。一位老师说:“自我的学生进入新阳光网室后,明显感觉到他们的知识面宽了。只要学校、家长、社会三方面配合,网络完全可以变成孩子的课外老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